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临洮县

临洮县漫洼乡:发挥乡贤作用助力矛盾纠纷化解

 2022/01/10/ 15:02 来源:定西日报 作者:罗俊斐

  每日甘肃网1月10日讯 据定西日报临洮报道 2021年以来,临洮县漫洼乡紧紧围绕落实“五治”融合促平安要求,积极探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新模式和传统文化传承新形式,把乡贤纳入村级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依托乡贤地缘、人缘、亲缘优势,发挥乡贤作用,助力矛盾纠纷化解,为实现“小事不出村”打好基础。

  选好“人”。充分采取“群众推荐+个人申请+入户走访+会议评定”的方式,在选人上严把关,重点考虑名望高、家庭和睦、发展有方、影响力强的老干部、老支书、老教师等群体,坚持以品行优、威望高、口碑好为标准,确保乡贤能依法办事,发挥特长,用老百姓的“法”平老百姓的事。

  调解“事”。乡贤对农村基层各种矛盾和问题掐得准脉、找得到根、摸得着门,在遵照法律法规的前提下,从民间“老理”出发,从乡情亲情入手,用春风化雨的方式化解矛盾,促进和谐。今年以来,全乡共受理矛盾纠纷69件,通过发挥乡贤作用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7件,占比25%,向村“两委”反馈群众意见建议32条,社会反响强烈,群众纷纷点赞。

  总结“经”。矛盾纠纷调处后,乡贤与综治中心工作人员对调处的矛盾纠纷登记造册、总结经验。同时,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办法,让乡贤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加强相关业务培训和规范引导,引导他们对政策法规和群众呼声两头吃透,处理事情既合情又合法。 罗俊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