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临洮县

临洮描绘乡村人才振兴“新画卷”

 2022/01/07/ 18:22 来源:定西日报 记者王亚海 通讯员张小伟

  每日甘肃网1月7日讯 据定西日报临洮报道(新定西·定西日报记者王亚海 通讯员张小伟)近年来,临洮县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立足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重点任务,着力构建产业链、民生链、创业链、治理链的全链条闭环体系,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产业链引才提升“源动力”。探索建立“培育机构+示范基地”联合培养工作机制。围绕马铃薯、蔬菜、草牧、中药材、百合、花卉等特色优势产业,依托县乡农技推广机构及省市农业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科技园区、产业示范基地,先后引进省市县农业科技专家327名,联系基地210个、重点项目315个、农村合作经济组织670家,引进试验新品种69个,开展技术服务670余次,着力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民生链育才增强“服务力”。选派30名优秀乡村教师赴外培训研修,培训骨干教师2538名,有力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培训医疗人才3100余人次,有效提升医疗人才的诊疗水平和服务群众水平。培育文化旅游人才1700人,开展文化下乡570场次,有效提升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创业链聚才挖掘“新动力”。深入挖掘培育乡村工匠,对全县非遗传承人摸底建档,打造临洮乡村工匠队伍。实施劳务品牌提升专项行动,打造了“狄道鲁班建筑汉”“狄道貂蝉纺织女”“狄道园林花卉工”“狄道农家巧手妹”“狄道沿河休闲村”等五大劳务品牌,强化市场对接,开展劳务品牌培训500人,组织输出劳务10.85万人,实现劳务收入26.59亿元。聚焦电商产业发展,依托电商直播带货、平台运营维护等吸引培养各类电商人才3018名,实现电商销售3020.5万元,有力推动全县产业持续向好。

  治理链用才提高“战斗力”。选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179名,配备熟悉乡村产业、乡村振兴、乡村治理等工作的优秀干部96名、具有2年以上乡镇工作经历的干部175名。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比例达到90.4%,优化调整村级后备干部352名。深入贯彻“四个不摘”的要求,向187个行政村继续选派562名乡村振兴驻村帮扶队员,向6个软弱涣散村选派了第一书记,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素质和战斗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