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通渭县

通渭县鸡川镇:扮靓环境“面子” 筑牢民生“里子”

 2022/01/06/ 09:55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料峭冬至,通渭县鸡川镇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观摩会刚刚结束,平坦的水泥路串起整洁精致的农家院落,道路两旁的围栏中,虽然草木凋零,却被打扫干净,白色衬底,田舍作画,美景直抵人心,一幅美丽宜居、和谐共生的乡村新画卷映入眼帘。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通渭县鸡川镇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提高农民群众生活水平和生活品质的一项民生工程、实事工程来抓,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为抓手,大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探索出别具特色的“4+4”现代化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新模式,以点带面,连面成片推进农村展现新面貌,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注重顶层设计 强化高位推动

  2021年,鸡川镇注重和强化环境整治的顶层领导与策划,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全镇重要工作来部署,做到科学规划、高位推动。建立了以党委会议为指导,政府工作周例会为部署,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推进会为保障的鸡川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综合会议制度,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坚持规划引领强化工作,为有序有效推进人居环境建设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注重精准施策 强化环境保护

  鸡川镇聚焦农村垃圾治理、河道治理、拆危治乱,在细节处下功夫,让农村人居环境美起来、靓起来。从分类清运着手,打通垃圾治理的链条堵点;从河道提升着手,解决河道治理的末梢痛点;从集约节约着手,化解农村建房的社会难点。按照“科学适宜、量体裁衣”的原则,规划整理镇区集中连片聚集区,设置镇区严管街。深入开展拆危治乱专项整治行动,对村庄内公共区域废旧屋棚、废弃圈舍、残垣断壁以社为单位有组织进行拆除,对乱搭乱建行为进行集中整治。

  注重民生改厕,强化科学建房。鸡川镇在宣传发动、组织筹划、项目准备、工程实施、项目验收、项目运维等6大阶段引导农民科学选址建房改厕、节约集约用地,村民庭院更加科学安全、规范有序。

  注重宣传评比,强化典型培育。鸡川镇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契机,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第一抓手,强化宣讲教育,培育先进典范。各行政村充分利用大喇叭、微信平台等形式对人居环境整治内容进行持续宣传。同时将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制作成宣传标语或宣传画、宣传单,有效传播文明正能量,提高广大村民的认知度,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的大潮中来。为进一步引导人民群众革除陈规陋习,形成“人人关心动手、户户参与争创”的氛围,全镇积极组织开展“美丽乡村示范户”等评选活动,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卫生环境意识,增强保护环境的荣誉感和主动性,积极营造“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同时,鸡川镇按照“规划先行、标准引领”的总要求,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依托金城村“铁柜堡”这一历史人文旅游资源打造集现代农业生产、乡村旅游、休闲观光、苹果采摘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农业生态休闲观光园,将金城村打造成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如今,鸡川镇镇村面貌焕然一新,在持续“美颜”中擦亮了乡村振兴最美底色,颜值越来越高,魅力越来越足,这才有了年终观摩时村民陈润巧发自内心的感慨“我们都没想象到这个地方可以变得这么好”。让最美乡村承载起最美乡愁——美丽乡村建设的鸡川镇“4+4”现代化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新模式,正变得越来越清晰、越来越生动、越来越丰满。(马晓龙 李光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