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漳县

漳县:高原夏菜树起“甘味”大招牌

 2021/12/27/ 17:48 来源:定西日报 新定西·定西日报通讯员 周诗苑

  每日甘肃网12月27日讯 据定西日报漳县报道(新定西·定西日报通讯员周诗苑)近年来,漳县立足发挥自然地理优势,大力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打造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的高原夏菜生产基地,群众的“菜篮子”内容持续丰富,品质不断提高,打出了漳县绿色农产品的响亮招牌。

  坚持“绿色”优势,以高品质打造大品牌。依托漳县独特的环境资源以及“中国绿色名县”金字招牌,以冷链物流项目建设为重点,培育绿色、无公害高原夏菜认证品牌,健全完善产销一体化发展。同时,合理规划种植片区,按照“六节”标准,提高蔬菜品质、产销量和效益。累计扶持蔬菜种植营销大户200余户,打造5万亩高原夏菜种植基地,漳县正在逐步成为“甘味”高原夏菜的重要产销基地。

  走好“甘味”路子,以大市场蹚出新需求。通过与蔬菜基地联姻,吸引企业进入生产基地建设加工厂、保鲜贮藏库等。目前建成标准化生产基地11个,初步形成日光温室、塑料大棚、高原夏菜生产的区域布局。培育发展蔬菜生产销售企业2个,蔬菜生产合作社53个。2021年在全县11个乡镇25个村通过合作社带动种植高原夏菜2万亩,带动基地1.2万名群众,其中漳县何家源蔬菜有限公司种植12000亩,引导群众分散种植4500亩,带动贫困户560户,常年务工贫困群众120人。

  牵住市场“鼻子”,以高收入改变穷面貌。采取“反租倒包”形式流转农村土地经营权,走适度规模经营之路,通过扶持流通龙头企业建立“产销挂钩”机制,解决“卖菜难”问题。建立稳定的产销合作关系和多种形式的利益联结机制,采取抱团发展蔬菜产业,利用土地流转、劳务用工、技术、农资和销售保障等进一步促进农户增收,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预计全年高原夏菜年产量达8万吨以上,收入达2.72亿元以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