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陇西县

砥砺前行六载路 清洁能源扬风帆

 2021/12/27/ 16:3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任次林 蒙长荣

砥砺前行六载路 清洁能源扬风帆

——中电投新疆能源化工集团陇西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新能源发展纪实

  国家电投新疆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林华,副总经理高松林一行到陇西新能源公司调研。

陇西县县长、县委副书记陈彦吉调研陇西盘龙山风电场。

  任次林 蒙长荣

  我省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其中,风能资源和太阳能资源均位于全国前列。陇西新能源公司承载着国家电投新疆公司区域化发展战略“先行者”的使命。自2015年起,该公司历经六载,砥砺前行,紧盯国家能源产业政策调整和新能源发展机遇,依托甘肃区域优质风光资源,全力聚焦集团和新疆公司新能源发展战略,快速成长为国家电投新疆公司在甘肃区域发展的重要窗口和亮丽“名片”,在陇原大地上谱写着高扬能源“绿风帆”的华美乐章。

  已投产的盘龙山风电场一角。

  破晓之战

  打开新能源发展新局面

  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指出,要大力发展可再生资源,把清洁能源发展摆在突出位置,清洁能源成为能源产业发展“补短板”的重要支撑。国家电投新疆公司及时调整战略定位,将绿色能源发展确定为主要发展方向。为实施区域化发展战略,围绕开发利用我省优势资源,成立了陇西新能源公司,主要负责甘肃区域新能源项目前期、投资建设与生产经营管理工作。

  时代进步需要“领跑者”,企业发展需要“排头兵”。作为国家风能资源、太阳能资源储量丰富的省份,我省拥有着天然的环境优势,但对于刚刚起步的陇西新能源公司来说,要扎稳根基,则要面临诸多考验。面对重重压力和挑战,陇西新能源公司起初不足十人的团队始终牢记新疆公司党委的嘱托,坚定必胜信心,强化责任担当,夯实管理根基,积极对接当地政府和能源主管部门,广泛收集信息、科学筛选论证,确定攻坚目标。

  浮云难蔽日,雾散终有时。陇西新能源公司在2015年9月注册成立后,短短3个月就取得陇西盘龙山一二三期15万千瓦风电项目核准。同时,加快白银市、定西市、庆阳市等区域新能源项目跑办力度。截至2017年底,累计获取105万千瓦风电项目开发权,为国家电投新疆公司在甘肃区域实现新能源“开发一批、建设一批、储备一批”总体布局打下了坚实基础。

  石以砥焉,化钝为利。2016年,面对市场严峻形势,陇西新能源公司依照“在夹缝中求生存,在逆境中求发展”的工作思路,制定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及战略目标。在全力推进已核准项目前期工作的同时,积极对接国家、省市能源主管部门努力争取建设指标,并加强与省市电网公司、电规总院、甘肃水勘院等单位沟通,多方面获取资源信息。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及公司的不懈努力下,于2019年底取得了陇西盘龙山四期、安定华家岭西一二期共30万千瓦风电项目核准。盘龙山一二三期15万千瓦风电项目于2020年破冰开工建设,年底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实现了国家电投新疆公司甘肃发展战略的首站胜利。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