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临洮县

临洮县后地湾村:百合花开日子甜

 2021/03/12/ 15:3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崔银辉 通讯员 王亚海 岳怡临

百合花开日子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通讯员 王亚海 岳怡临

  时下,走进临洮县太石镇后地湾村,平坦的硬化路通到每家每户,道路两旁的砖瓦房鳞次栉比。

  很难想象,这里曾是临洮县贫困发生率最高的村子。

  后地湾村是祁连山余脉马啣山中一个海拔2700米的小山村。这里高寒阴冷,农作物以洋芋、大豆、玉米为主,产量偏低、销售受阻,村民辛辛苦苦一年下来只能勉强维持基本生活,日子过得紧紧巴巴。

  近年来,在市县纪委监委部门的大力帮扶下,后地湾村立足高寒阴湿山区实际,引导群众积极种植百合,拓宽增收致富渠道。

  “刚开始推广种植甜百合时,乡亲们一听要几年才能收一茬,觉得风险太大,不愿投入。”定西市纪委监委驻后地湾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袁毅介绍说,了解到群众的顾虑后,帮扶工作队积极组织村社干部及群众代表赴先进乡镇考察学习,引导群众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阔思路。

  “没想到高山上能种出这么好的百合,这些‘白娃娃’可是我们的宝贝。我总共种了15亩,每年挖5亩左右,收入能达到两三万元。”后地湾村民张学田说,帮扶干部不仅帮忙引进好品种,还组织专家讲解百合种植技术,在田间地头手把手教,现在大家种的百合又大又白、又甜又好。

  为了让特色农产品卖上好价钱,后地湾村投资44万元修建了一座150吨百合冷鲜库,有效解决了群众贮存难、销售难的问题。

  “现在村里还开设了青年电商创业馆,一些思想活泛的年轻人通过互联网,把家乡甜美的百合卖到各地。”后地湾村党支部书记张学昌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