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定西市

夯实追赶发展新基础 开启草牧产业新征程

 2021/03/11/ 17:43 来源:定西日报

市畜牧兽医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福宏 

  今年,全市草牧业工作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十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打造“中国西部草都”目标,深入实施现代丝路寒旱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以追赶发展的工作状态,建基地、强龙头、抓示范、延链条、聚集群,特别是要办好一个会议(中国西部草都草牧业发展论坛),建好一个平台(中国西部草都大数据管理交易平台),创建三个园区(安定草牧产业园、通渭县肉牛产业科技园、陇西县渭北草牧产业园),打造五大产业集群(牧草、肉羊、肉牛、生猪、蛋鸡),促进草畜转化、畜食转化、食工转化,着力夯实追赶发展新基础,为推动乡村振兴和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定西作出新努力、展现新作为。

  一、把加快构建现代养殖体系作为追赶发展的基础,着力推进草畜转化。一是加强良种培育与推广。实施良种提升工程,重点扶持以萨福克、杜泊等为主的万只良种肉羊扩繁场5家,杂交改良萨寒、杜湖等肉羊50万只以上;以西门塔尔、秦川牛为主的千头良种牛繁育场5家,巩固提升冻配改良点130个,改良20万头以上;以美系、丹系杜长大为主的万头三元杂交仔猪繁育场5家,年提供优质仔猪80万头以上。组织建好岷县黑裘皮羊种质资源保护场。力争全市牛羊猪良种化率均达到85%以上。二是加快建设牧草标准化生产基地。加快推进好地种好草,年内新种多年生牧草10万亩,一年生牧草50万亩,饲用玉米100万亩,鲜草总产量达到1200万吨以上。新建以陇中苜蓿、甘肃红豆草、岷山猫尾草为主的优质牧草种子田3.6万亩。引进、研发、推广各类牧草种植、收割、加工机械0.7万台(套)。力争用3至5年时间,把南三县打造成寒区岷山猫尾草等特色牧草生产基地,把北四县打造成旱区200万亩粮改饲草田轮作示范基地。三是大力开展抓点示范行动。精心抓好11个肉羊肉牛示范乡镇、22个示范村创建。加快建设以陇西、临洮为主的湖羊纯繁基地,以安定为主的萨福克等种羊生产基地,以北部四县为主的西门塔尔等种牛生产基地,以临洮、安定和通渭为主的三元杂交仔猪良种繁育供种基地和以南三县为主的牦牛、黑裘皮羊和蕨麻猪等特色养殖基地。力争全市牛、羊、猪饲养量分别达到90万头、400万只、205万头。四是着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大力推行“龙头企业引良种、拓市场,合作社当纽带、搞育肥,养殖场户抓繁育、扩规模”的模式,年内新增10家规模养殖场,扶优31家合作社和320家规模养殖场,带动发展3100家肉羊肉牛养殖大户。扶持安定新江越等万头猪场尽快实现达产达标,带动全市新增能繁母猪2万头以上。落实好贷款贴息政策和能繁母猪保险等强农惠农政策,全面完成生猪稳产保供目标。五是加快草畜就地转化。引导民祥等牧草加工企业建设饲草料配送中心,与养殖专业合作社、规模养殖场户签订饲草购销订单,形成优势互补、利益共享的联结机制促进草畜转化;引导支持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规模养殖场通过流转土地建立牧草生产基地或与周边农户签订等方式,加快机械收贮促进草畜转化;引导各乡镇组建牧草加工机械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农家场院帮助养殖农户收割青贮饲草促进草畜转化。全市饲草就地转化率达到75%。

  二、把加快构建加工流通体系作为追赶发展的动能,着力推进畜食转化。一是做实草畜产品加工。在北部县区重点突出苜蓿、燕麦、饲用玉米等裹包青贮草品加工,南部县重点突出岷山猫尾草和燕麦青干草捆等特色牧草加工,年内加工商品牧草250万吨以上。支持中天等牛羊屠宰加工企业开发保鲜肉、分割肉等系列产品。下大力气招引国内知名加工企业,加快建设现代化牛羊猪屠宰加工企业,变运活畜为运肉、运畜产品,年内全市加工肉品3万吨以上。二是拓宽市场销售渠道。建好“中国西部草都大数据管理交易平台”,推动大数据在产业链条各环节的广泛应用。以鼎阳大家畜交易市场为依托,组建定西市大家畜交易联盟。规范提升大型综合畜禽交易市场2个、县级综合交易市场5个和重点乡镇畜禽交易市场30个。三是依托“甘味”打造特色系列品牌。强化与国家牧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协作,办好中国西部草都草牧业发展论坛。组织市内草牧企业积极申报全省第二批“甘味”农产品品牌。鼓励支持草牧产业经营主体抱团出市出省,参加甘肃特色农产品贸易洽谈会和第19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展会。

  三、把加快构建产业经营体系作为追赶发展的重点,着力推进食工转化。按照“连乡成片”“跨县成带”“集群成链”的总体要求,尽快打造一批产业大县、产业强镇和现代草牧产业园区,推动产业聚集和优势特色产业带形成。一是推进草牧产业强镇建设。建设产值3亿元以上的集标准化牧草种植、标准化规模养殖、集约化加工转化、功能完善的流通体系于一体的草牧产业强镇10个。二是推进草牧产业园区建设。启动建设以民祥为龙头的安定区草牧产业园、以天耀为龙头的通渭县肉牛产业科技园和以中天为龙头的陇西县渭北草牧产业园等3个省级产业园区。启动建设通渭县黑驴养殖产业园区和渭源县德青源蛋鸡产业园2个市级产业园区。

  四、把加快建立健全动物防疫体系作为追赶发展的支撑,着力保障产业安全。一是抓好非洲猪瘟防控。严格养殖场户“一对一”监管措施,确保产地检疫全覆盖。落实排查监测日报告制度。加强生猪及生猪产品调运监管,做好运输车辆备案和贩运人员管理。落实生猪屠宰场“两项”制度,确保肉品质量安全。二是抓好动物疫病防控。认真开展以春、秋两季集中免疫为主的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确保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和小反刍兽疫等重大动物疫病群体免疫密度达到90%以上,免疫抗体合格率达到70%以上。三是加强兽医卫生监管。落实监管责任,强化规模养殖场户监管,确保监管覆盖率达到100%。屠宰动物检疫率、检出染疫动物和病害肉品的无害化处理率均达100%。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