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安定区

昔日荒山 今朝花开 ——定西市安定区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纪实

 2021/03/10/ 17:36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杨唯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定西市安定区地处黄河上中游地区,境内沟壑纵横,梁峁起伏,山多川少。水土流失面积3306.2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91%。

  水土流失曾经成为长期困扰安定区发展步伐的重要因素。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多年来,安定区坚持“水保立区”战略不动摇,按照“大水保、大生态、大战略”的理念,注重生态优先,着眼改善民生,建设集综合治理、综合开发,让安定的沟沟壑壑换了天地。

  截至目前,全区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660平方公里,水土流失治理程度达80.45%。

夏日的安定区李家堡镇张湾村。

  山至高处人为峰

  走进年逾古稀的刘玉秀家里,客厅最显眼的位置挂着一副黑白照片,照片里年轻的刘玉秀梳着两个麻花辫,扛着铁锹走在最前面,后面是一群年轻姑娘。

  “不觉得苦,只要地里能增产,哎呀,那个幸福!”刘玉秀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带领安定区青岚山乡大坪村群众战天斗地,兴修梯田。

  隆冬腊月,为了加快修梯田的进度,不耽误来年春耕,刘玉秀和大伙两班倒,每家两口子,一个前半夜看孩子,一个下地修梯田,后半夜再换回来。

  没手套,没机械,就是一把铁锹一个背篼。“手上口子张得像娃娃的嘴,稍微休息一下就要不停地搓手,不然就冻僵了……”刘玉秀回忆道。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将有我。安定干部群众在改变严酷生存环境中自力更生,历届领导班子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届干给一届看,带领全区广大干群充分发扬“三苦”精神和“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拼搏精神,为改变生态脆弱、贫困落后面貌付出了艰辛努力。

  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多年来,安定区修建188万亩梯田,移动土方5亿多方。如果把这些土石方砌成1米见方的土石墙,可绕地球赤道13圈。

秋日的车道岭美不胜收,成为了周边摄影爱好者的“打卡”地。

  谋定四时而后动

  大干苦干加巧干,定叫陡坡变粮田。根据立地条件,安定顺应天时,遵循自然规律,兴修梯田、种草种树、治理水土流失,创造了陇中人民改造山河的伟大壮举。

  兴修梯田只是第一步。怎样有更好的发展?

  “安定区降水少、蒸发量大,必须探索一个让群众和新型经营主体投入少、风险小、见效快,既有经济效益又有生态效益的发展路子。”安定区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冯强说。

  按照资源禀赋条件,安定区顺应市场经济发展草牧业。近年来,管护成本低、收益好,又兼具水土保持和促进恢复生态的优质饲草,在安定区大量的低产田和撂荒地里绿油油地点缀着黄土地。

  60多岁的肖维汉是香泉镇泉湾村村民,在他眼里种牧草有说不完的好处。“种牧草抗旱增产效果好,家里就我们俩老人,没劳力,种草最方便,一种一割一交就完啦。”肖维汉说。

  大前年天旱,肖维汉家里2亩半地的草卖了3000多元,还领到草原生态奖补的钱。“和马铃薯地倒茬种草,不仅弥补了‘空’,地块基本不外露,水土流失几乎没了。”肖维汉笑着说。

  发展草牧业正在成为当地更多农民的自觉选择。

安定区草牧加工厂开足马力生产。

  现在,每到牧草收购时节,香泉镇巨盆草牧业有限公司的门口,洋溢着笑容,满载翠绿饲草的车辆络绎不绝。

  “群众交草已经尝到甜头了。不排队,一过磅一倒就完啦,价格又好,大伙是很会算账的。”公司负责人回志仁介绍说。

  2013年以来,安定区动员千家万户种草、种养大户种草、组建合作社种草、草品生产企业种草,走出了一条生态修复、以草兴牧、农牧结合的治穷致富之路。

  目前,全区以紫花苜蓿为主的多年生牧草留床面积稳定在90万亩以上,一年生饲用作物每年稳定在40万亩左右,年产鲜草总量达300万吨以上。

  宜薯则薯,宜草则草,宜菜则菜。

  在几十年的水土保持实践中,安定区坚持不懈地实施“水保立区”战略,借助广袤深厚的土地资源、光热资源,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马铃薯、草牧、高原夏菜等特色产业,有力地提高了农业生产的效益,趟出了一条产业发展新新路。

安定区巉口镇人工林绿树成荫。

  守正创新开新局

  “‘山顶造林戴帽子、山坡种草披褂子、山腰梯田系带子、山下建棚围裙子、沟底打坝穿靴子’的‘五子登科’治理模式……”每有人参观,这句话是安定区水土保持科技展览馆讲解员说的最多的。

  展览馆位于安定区青岚山乡,展出的各类珍贵史料,详细地讲述了安定区水土保持的历程和创新。

  在大力推进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安定区经历了艰辛探索、综合治理、创新提升三个阶段,创立了“五子登科”治理模式和“梯田+水窖+科技=解决温饱”、“结构调整+市场引导+龙头带动=脱贫致富”的发展模式。

  “治理不能盲目,要科学规划,更要根据咱们的地质特点实践、创新。”从事多年水保工作的安定区关川河指挥部党组成员、办公室副主任李继忠说。

  安定区按照分区防治、对位配置、草灌乔结合、林草配工程、梯田配水窖等系统要求,创造了梯田优化设计、小流域综合防治、径流聚集工程、雨水集蓄利用、新修梯田培肥、丰产栽培、地埂综合开发利用及节水灌溉等一系列新技术。

整齐的人工林鳞次栉比。

  经过长期不断地实践和探索,建成了以官兴岔、花岔、石家岔等流域为代表的一大批优质生态工程,取得了生态与经济双赢的效果。

  以水保科技为支撑,当地不断提高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的科技质量和水平。在小流域综合治理和综合开发、水保骨干工程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先后有多项科研项目荣获省市区科技进步奖。

  如今,漫步在安定区的川塬梁峁,郁郁芊芊五线谱似的柠条、翠玉般的松柏生长正旺,黄土塬畔层层梯田缠绕,树绿了、山青了、生态好了。

  推进水土保持,做好生态建设的故事,还在不断上演……

  (图片均由安定区委宣传部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