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临洮县

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记临洮县融媒体中心二三事

 2021/03/05/ 11:2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崔银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我们融媒体中心党支部现有党员14人,其中采编人员7人。”近日,临洮县融媒体中心党支部书记边国鹏向参观者介绍。

  自挂牌成立以来,临洮县融媒体中心立足于2851平方千米的黄土地,面向55万余受众,将党的声音传递到“最后一公里”,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传递声音 普及政策

  打开“新临洮”客户端,点击手机屏幕,既可阅读新闻,又可在“图说”“H5”“长图”等栏目中,通过新媒体作品获取新闻信息。

  新时代的新闻传播,需要新技术与新手段。“我们早在2016年2月就与山东网络电视台合作,签订了‘临洮手机台’建设协议,建成手机客户端。”边国鹏说,“当时,这是全省第三家。我们深切感受到,客户端发布新闻有着速度快、效率高、栏目多的先天优势。”

  2019年3月,临洮县融媒体中心与甘肃新媒体集团进行对接,完成了手机客户端“新临洮”的设计和测试,其风格延续了“临洮手机台”。

  走进临洮县融媒体中心,策划选题、剪辑视频、制作新媒体产品……每一位新闻人都在忙碌。“我们尝试打破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界限,着力打造‘中央厨房’,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以临洮电视台、临洮人民广播电台、‘新临洮’客户端和‘看临洮’微信公众号为主体的融媒体矩阵。”边国鹏说,融媒体中心实现了多渠道、多角度和高效率地把新闻触角延伸到基层,让党的声音在群众心里落地生根。

  服务群众 初心不变

  无论形式如何变化,媒介怎样更新,党媒的初衷永远不变。

  在“新临洮”手机客户端,点击右下角“服务”二字,随即跳入便民服务专栏。这里,可以实现医疗卫生、纳税缴费、社会保障等政务服务的预约和办理,还可以点击打开“定西党政网”“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临洮党政网”等党政网,方便群众查询、了解相关政策。

  在80平方米的全景演播室内,摆放着一张讲桌,上方写着“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几个大字。农作物种植、牛羊养殖、常见疾病预防等各类面向农民朋友的视频讲座就是在这里录制的。目前,参与大讲堂在线学习的群众达到240余万人次。“下一步,我们将结合阿里巴巴与临洮合作的产地仓项目,讲解数字农村的相关内容。”边国鹏说。

  为了防范疫情风险,临洮县融媒体中心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从1月22日开始,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注意事项等直播26场。峡口镇党家墩村包村干部黎海宇说,这些内容很接地气,对群众发展产业、了解防疫常识等非常有帮助。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临洮县融媒体中心真心为群众纾困解忧,做到主动“拉一把”、切实“帮一把”、有效“扶一把”。受疫情影响,2020年初春,当地百合滞销。临洮县融媒体中心与拼多多合作,开展农产品线上销售活动,县委书记石琳进入直播间,向网友推荐临洮出产的优质百合。直播当天,共有121.8万网友观看,销售百合达6000余斤。

  新闻一线 党徽闪耀

  2021年1月7日,对临洮县融媒体中心副主任谭明强来说意义非凡。这一天,他举起右拳,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

  “我很早就向往加入党组织了。那一年洮河发大水,看到柴县长(柴生芳)和我们蹲在一起吃凉面特别感动——凉面用袋子提来后,柴县长把草帽翻过来装凉面,就这么吃着。”谭明强比划说,这一幕一直深深印在他的脑海里,让他感觉到党员“就是不一样”。

  “还有一幕也感染了我。当时是凌晨四五点,水眼看就要齐坝了,在前线抗洪的部队官兵二话不说,一声‘下’后,二三十名军人手拉手齐刷刷跳进水中,筑起一道人墙,一直在水里待了一个多小时。”采访中的人和事,让谭明强感受到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从那时起,“成为一名党员”的想法在他的心里生根发芽。

  如今,谭明强终于成为一名预备党员,他说:“虽然我现在已经是一名预备党员,但这并不意味着努力的终止,而恰恰相反,这是一个新的开始。”

  新媒体部主任杨阳说,自己也是一名党员,传播党的声音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新媒体产品需要不断创新,让她脑海里经常迸发新火花的秘诀就是“不断学习”。在她的笔记本首页,她写道“学习是生命的本质”。

  杨阳表示,要充分发挥新媒体形式多样的优势,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党的惠民政策在群众中传播得更广,也让群众的声音传递得更远。“我们策划做一个H5,收集基层群众的声音,让他们说出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并结合自身情况谈一谈下一步打算。”杨阳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