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漳县

念好农字经 戮力促脱贫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漳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明

 2021/03/05/ 09:08 来源:定西日报 记者 何继强

  新定西·定西日报记者 何继强 

  1996年,徐明从临洮农校毕业后,回到家乡从事农业农村工作长达16年。2019年1月,徐明从新寺镇党委书记调任漳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从脱贫攻坚前沿阵地转入“战区指挥部”,这时正值全县脱贫攻坚的决战时期,从一线冲锋陷阵的指战员到“农业战区”的总指挥,角色转换后,徐明围绕如何念好“农”字经,立足农业助推精准脱贫,攻克了摆在他面前的一座座堡垒。

  2019年以来,漳县农业农村局也获得了一串串荣誉。漳县农业农村局被市委宣传部评为市级“精神文明单位”,并在全县目标责任考核和全县脱贫攻坚目标考核中,均获第二名。单位多次入选省市重要会议和现场会交流发言。

  漳县能如期脱贫摘帽,农业产业撑起了“半壁江山”,这些荣誉和成绩,是徐明带动全体干部职工寒来暑往、奋发作为和辛勤付出的结果,是情系“三农”、无怨无悔、默默耕耘的收获。

  由于工作业绩突出,徐明本人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从北京领奖归来后,他又奔向了乡村振兴的“新战场”。

  担任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以来,徐明抱着“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立足县情,通过调研,确定了农业产业化工作思路,带领“农业战区”的主力军,在武阳大地吹响了前进的冲锋号,发起了脱贫决战的总攻势。付出必有回报,他任职县农业局的2年时间里,通过争取项目、多方筹措,先后落实各类涉农资金24014.21万元(其中种植业奖补9105.93万元、养殖业奖补5871.55万元),资产收益配股9036.73万元(入股龙头企业2092.72万元,带动贫困户1987户,分红金额合计369.06万元;入股合作社5766.95万元,带动贫困户5479户,分红金额合计841.396万元;入股到其他非龙头企业的涉农企业1177.06万元,分红金额207.57万元)。

  如何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指挥好绿色田野间的攻坚战,以农促农,助农增收。徐明以“跳出农业看农业”的眼光,一心扑在产业发展上。开展调研、主动参与谋划、强化产业对接、注重精准定位,以地域特色产业为抓手,以产业奖补、集体经济、扶贫车间为重点,谋划产业提升发展项目,有力地壮大了全县特色产业,增加了农民收入。目前,全县以中药材、高原夏菜、食用菌、苗木和牛羊养殖为主的特色产业,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成为富民增收的一张名片。何家源蔬菜有限公司在武阳镇何寨村投资2090万元,建成气调库10座,库容4600吨;种植高原夏菜2万亩,带动8乡镇1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2900户农民种菜,2020年销售蔬菜收入1亿多元。同时,大力发展绿色产业,8585户贫困户实现分红1048.97万元,建成特色项目195个,集体经济收入实现全覆盖,集体经济项目收益达437.2万元。

  徐明勤于思考钻研,针对全县自然条件的差异,谋划形成了“中药材、蔬菜、蚕豆、食用菌”产业发展总格局。紧盯主导优势,提升中药材产业。推广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建设道地药材基地,在85个贫困村建立了中药材种籽种苗基地5000多亩,完成贫困户中药材标准化种植7.5万亩,贫困人口实现中医药产业产值3.5亿元。把蔬菜产业作为扶贫攻坚的主导产业,大力发展大棚韭菜、日光温室、高原夏菜、露地蔬菜。建成了武阳镇万亩塑料大棚示范基地、新寺镇万亩日光温室示范基地、2万亩高原夏菜基地,全县蔬菜面积达10万亩。同时,扶持蚕豆产业,全县蚕豆种植面积5万多亩。通过招商引资,建成了高原金豆食品公司,对蚕豆进行深加工,提升了产业优势,带动当地农户共同致富。在石川、四族、武阳、三岔、东泉等乡镇,建成了食用菌基地450亩,规模达600万棒(袋),产值达9000多吨,利润5000多万元,吸收9村563户贫困户入股,每年分红36万元。

  如何变输血为造血,这是农业产业化面临的大课题。面对合作社规模小、底子薄、应对市场风险能力差、带贫增收功能弱的实际,徐明带领农口部门从“规范提升,培育引进”两个方面着力,提升了产业的“造血功能”。全县投入贫困村规范提升资金3186.1万元,重点对85个贫困村417家合作社进行规范提升,实现每个贫困村有2个以上合作社全覆盖。

  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农民专业合作社850家,注册资金总额达11.7亿元,成员合计2.23万人,带动农户达2.77万户。全县吸纳贫困户到户资金的合作社113家,带动贫困户3256户。有农业龙头企业21家,其中,2018年引培3家,2019年引培6家,2020年引培2家,共带动合作社28家、农户4445户,其中贫困户2923户。9家龙头企业吸纳贫困户入股资金2092.72 万元,吸纳入股资金企业带动贫困户1860户,分红167.4176万元。贫困户领到了分红,过上了幸福的新生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