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岷县

圆梦岷州春更绿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岷县方正草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包永全

 2021/03/04/ 10:20 来源:定西日报 通讯员 曲婷婷 安利强

  新定西·定西日报通讯员 曲婷婷 安利强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岷县方正草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包永全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载誉归来的包永全第一时间就回到企业,深入生产车间,同员工分享喜悦心情,畅谈企业发展。

  包永全说:“虽然离开北京三天了,但是现场那种庄严的气氛,想起来还是非常激动的。作为全程参与产业帮扶的企业来说,这个成绩的取得,是全县千千万万个扶贫工作人员和帮扶人员、党委政府的成绩,也是企业界同仁的殊荣。”

  听了包永全分享后,岷县方正草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孟贵红激动地说:“我们所有员工都非常高兴,这既是对我们工作的鼓励,也是肯定。以后我们全体员工要紧跟企业的发展思路,一步一个脚印好好干,争取带动更多的农民朋友发家致富,过上好日子。”

  岷县方正草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7年,包永全在县上产业发展思路的引领下,带领企业致力于岷县草产业发展,经过一系列政策扶持和不断探索创新,把一棵名不见经传的猫尾草,硬是打造成了全县响当当的致富“金草”,使岷县的绿水青山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取得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丰收”,实现了企业与贫困户的双赢。也使猫尾草成了岷县的一张靓丽名片,传播着岷县的脱贫故事。

  如今,企业年生产量15000吨,销售额2216万元。发展企业的同时,公司还每年向贫困户免费提供种子、农药及技术培训,并与他们签订长期种植收购保障协议,以高于市场价10%的保护价收购牧草,确保贫困户有稳定收入。公司在寺沟、闾井、蒲麻建成扶贫车间3个,年季节性用工3656人次,月工资3000元,带动贫困群众2235户,亩均收入2500元,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

  岷县寺沟镇八步川村村民张龙生刚开始不看好猫尾草,观望了一段时间后,开始尝试种植,一年下来,尝到甜头的他高兴地说:“这几年种猫尾草效益确实好,而且好管理,洒个肥料、打个农药再啥也不需要干。烘干后像今年一吨卖两万七八,晒干的也能卖七千多元,效益真不错。”

  和张龙生一样,岷县寺沟镇立林村种植户梁生成也成了种草的受益者:“我种的草也不愁销路,给方正公司一交也挺好,今年下来想着还要多种些。”梁生成告诉笔者。

  沉甸甸的荣誉也是沉甸甸的责任。包永全表示,将带领他的企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求,做好草产业大文章,为‘十四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包永全说:“乡村振兴主要是产业振兴,接下来我们要对草产品进行分级、分类,针对不同档次,把产品做好,把市场开拓好,干出成绩,回馈社会,报答广大种植农户。”

  近年来,岷县把推动特色草产业发展作为助农稳定增收,助力脱贫攻坚的新兴产业、绿色产业来打造,完善了以猫尾草为主的特色草产业规模化种植、加工和销售等全产业链发展。

  县上采取“政策主导、项目支撑、企业帮扶、农户参与”的模式,通过种植结构调整、药材倒茬、退耕(牧)还草等措施,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促进草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发展。目前,全县种植猫尾草10万亩,干草亩产550-650公斤,亩均收入3600元,产品主要销往京津冀地区以及四川、重庆、海南等省市马术俱乐部,销量约2.6万吨,通过“线上直销+线下分销”的模式销往草食宠物终端市场,销量约1.2万吨。

  岷县方正草业公司积极借助县上支持草产业发展的东风,带动寺沟、麻子川、闾井、禾驮等9个乡镇2000多户农户发展牧草种植,按高于市场价保价订单收购,助力脱贫增收成效明显。依托各类项目扶持,先后投资3800多万元,在寺沟镇、蒲麻镇、闾井镇建成牧草加工“扶贫车间”3处。引进先进牧草烘干生产线,青贮包膜生产线,草饼、草颗粒生产线。依托项目扶持,通过“临时用工+长期用工”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吸纳贫困户到企业务工,实现稳定增收,年内季节性正常用工3656人次,年发放工资248.4万元。寺沟、闾井、西江等乡镇24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参与产业发展,年分红194.8万元。

  在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各大赛马场面临赛马断粮的难题,包永全主动担当,在岷县铁路货运的帮助下,把优质饲草保质保价送到了各大赛马场,并坚持不涨价、不断货,赢得了国内赛马市场人士的好评。

  在草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包永全认识到,广大贫困群众把草种好、有了质量和规模,公司才会得到长足发展,草产业才会更加发展壮大,产生良好的带贫效益。方正草业公司坚持把强化技术服务指导作为鼓励引导农户发展牧草产业的有效举措,定期不定期对寺沟、闾井等乡镇种草农户开展技术服务。

  2018年以来,包永全免费为贫困户提供价值270多万元的良种、化肥、地膜等农资600多吨,播种机械11台。同时,采取“实践操作+现场观摩”的方式,累计开展牧草种植加工技术培训44场次1800多人次,有效提高了种植农户的技术和田间管理水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