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定西市

热血洒满陇中平安路 ——追记定西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渭源高速公路大队教导员罗精忠

 2021/03/03/ 17:41 来源:定西日报 通讯员 骆文峰 赵华平

  大 爱

  “群众的事就是我们的事”

  作为与人民群众打交道最多的警种,交警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群众都看在眼里。23年从警路上,罗精忠始终秉持“群众的事就是我们的事,咱警察就要全心全意服务好”的工作理念,把每一件关乎群众的事全力做好。

  2013年冬天,青岚高速1725KM处一辆LNT天然气罐车发生液化气泄露,若不第一时间有效控制,一旦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鉴于事态的严峻性,大队决定,此次任务有牺牲可能,要上,两个条件,一是党员,二是非独子。而作为家里独子的罗精忠没有丝毫犹豫,第一个报了名,带领队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罗精忠始终冲在最前面,竭尽全力消除隐患。险情解除后,思想高度集中的罗精忠一屁股瘫坐在了地上,深吸几口气后,他荡开了笑脸。

  今年2月23日,罗精忠和同事巡逻至兰海高速170公里处时,发现前方应急车道上停着一辆黑色奔驰车。当时车流量较大,民警立即停车做好安全防护措施,提示过往车辆谨慎行车。经与司机询问得知,原来是因左后轮胎胎压低,无法行车。了解情况后,罗精忠立即变身为“修理工”,帮驾驶员把车胎胎压充好,并叮嘱驾驶员小心驾驶。这暖心一幕令驾驶员十分感动,“谢谢你们的及时援助,天气很冷,渭源高速交警却很暖!”

  罗精忠助人为乐是出了名的。前同事薛志功回忆,无论是“捐资助学”、帮助盲流人员,还是汶川地震、岷县泥石流灾害,罗精忠总会毫不犹豫的进行捐助。“他有一颗为民济世之心。”薛志功深有感触地说。

  “罗哥是我的老师,没有他毫不保留、认认真真地传帮带,就没有我在交通事故处理业务上的快速提升。”会师大队事故处理中队民警陈虎强动情地说。

  陈虎强初到交通事故处理岗位时,跟着罗精忠学习业务。从画图、取证拍摄再到事故现场处理,罗精忠总是教得十分仔细。2014年春运期间,陈虎强跟随罗精忠上路巡逻时,发现一辆面包车车轮下陷,疑似超员。罗精忠立即拦停该车并上前查询,打开车门后细数发现,9座的车竟然塞进了15个人!罗精忠对驾驶司机作出了处罚,并责令驾驶司机对乘车人员进行分流转运。当得知驾驶人确实无法联系车辆进行转运情况后,罗精忠立即联系自己有车的朋友对乘车人员进行了转运,并将他们安全送达了目的地。

  “你嫂子在安定公安局上班,双警家庭最大的好处是能够相互理解,但唯一的不足是我俩长期异地,经常加班,缺少对父母和孩子的照顾。”陈虎强说,罗精忠会经常和他谈起家人,言语里充满愧疚。

  “一切画面,恍如昨日。”在会师大队与罗精忠同一宿舍的张森难掩悲痛,“师傅带出了我们,自己却倒下了……”

  正 义

  “从警为民要两袖清风一身正气”

  “为警清廉、不徇私情”,是罗精忠工作中的人生信条。常年工作在执法一线,难免会遇到不正之风的侵扰。罗精忠经常告诫年轻同事:“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从警为民就要两袖清风一身正气。”

  走进罗精忠家,一套不大的房子,家具简单陈旧,陈设朴素,但干净整洁。

  罗精忠的父母是农民,一生刚正不阿,淳朴善良,在当地声誉极佳。父母总叮嘱他:“做人要老实、做事要踏实”“咱家虽然不富裕,但啥都不缺,一定不能收人家的东西”。

  工作中,罗精忠带领中队和大队民警,认真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在处理工作中坚持依法秉公办案,以责论处,坚决杜绝执法不严,违法违纪,徇私舞弊现象。罗精忠将事故处理程序、赔偿标准等向社会公开,实行“阳光作业”“开门办案”,有效地增强了事故处理工作的透明度,实现了执法的公开、公正和公平。多年来,他光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就有几十面,感谢信近百封,罗精忠“为警清廉,作风正派”在交警同仁中已被传为佳话。

  2019年7月,因工作需要,罗精忠被抽调到市公安局扫黑办、经侦支队,期间,他勇于担当作为、锐意改革创新,先后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涉税犯罪“百城会战”“歼击20”等专项工作,成功侦破了临洮某老年公寓有限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等案件9起,查办扫黑除恶案件4起,抓获嫌疑人16名,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8亿元,为平安定西建设贡献了积极力量。其中侦办的陇西某药业有限公司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被公安部在全国发起集群战役,并列为2019年度第十批涉税犯罪部督案件。在案件办理中,他秉公执法、铁面无私,面对当事人的一次次请托,他严词以正、严厉谢绝,而面对受害人一次次的上访,他都热情接待、耐心解释,受到了当事人的一致好评和赞扬。

  为追梦,倾尽全力;谋事业,以命相许。46岁的生命本该是一棵强劲丰硕的绿树,枝繁叶茂、生机盎然。可是罗精忠同志为了他热爱的橄榄枝,义无反顾地献出了所有的热血和精力,把自己的生命献给了他所钟情的黄土地。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战友们踏着他的足迹前进。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