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定西市

热血洒满陇中平安路 ——追记定西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渭源高速公路大队教导员罗精忠

 2021/03/03/ 17:41 来源:定西日报 通讯员 骆文峰 赵华平

  新定西·定西日报通讯员 骆文峰 赵华平

  “对于驾驶机动车、非机动车(以下简称‘驾驶车辆’)夺取他人财物的,一般以抢夺罪从重处罚。但具有下列情形之一,应当以抢劫罪定罪处罚……”办公桌上打开的书籍和写了一半的笔记说明,出警前一刻,罗精忠还在精细研究着有关事故处理的法律法规……

  2021年2月27日上午,罗精忠送走在西藏警官高等专科学校上学的儿子罗淯桐后,转身迅速回归岗位。当天辖区内雨雪天气、道路结冰湿滑,晚7时许,G75兰海高速公路179Km+900m发生一起交通事故,罗精忠带领2名辅警在处理事故过程中,被一辆失控的重型半挂牵引货车撞伤牺牲,年仅46岁。

  噩耗传来,警营悲痛,陇中落泪。

  罗精忠是定西市交通管理工作发展的推动者和见证者。23年前,激情飞扬的他迈着铿锵的脚步踏入警营;23年来,忠诚正直的他日夜守护着辖区的畅通平安;46岁,在护航春运的路上,无怨无悔的他倒在事故处理现场,永远离开了他所挚爱的一切。

  责 任

  “在岗一分钟就要为民六十秒”

  罗精忠工作起来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工作中,他始终以“在岗一分钟、为民六十秒”的执着精神奋战在执勤一线,虽年过四旬,仍执着如初。

  在高速大队工作时,点多、线长、面广,工作杂、人员少、任务重,对于罗精忠和他的同事们来说,加班加点回不成家是常有的事。“干一天负一天责,在岗一分钟就要为民六十秒,要对得起自己的工作和岗位。”

  去年年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罗精忠第一个向党组织递交了抗疫请战书,随后“钉”在定西高速进出口站疫情防控点,一个多月吃住在队里、战斗在卡点。

  “有时候看他累得实在受不了,我就劝他回家休息。他总是说,我是党员我先上,必须要率先垂范,站好前沿岗。”同事苟国平说。

  2009年12月,口高速大队更名搬迁至会宁后,人手紧缺,罗精忠身兼数职,秩序、事故、宣传……哪里需要哪里上,大队各项工作一项都没落下。“每遇节庆安保、轮流休假,他总会主动值班备勤,把休息机会留给其他人。”同事范军斌回忆。

  2019年,罗精忠调至定西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安定高速大队负责秩序管理工作,上路执勤巡逻便是他的家常便饭。定西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安定高速大队负责人赵振德说:“高速巡逻危险性极大,稍有不慎就会出大事”,但罗精忠没有一句怨言。在高速上,他捡拾过车辆洒落的货物,劝离过为图方便在高速上行走的行人,清理过杂乱不堪的车祸现场货物。“高速公路上无小事,发现事故就要赶紧处理,有隐患就要赶紧清除。”罗精忠经常这样叮嘱队员。 

  从警23年来,他先后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万余起,处理道路交通事故2800余起,破获交通肇事逃逸案件10余起,挽回人民群众和国家财产损失100多万元。他经办的各类交通事故案件,无一例有责投诉,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热 血

  “当警察就得有担当、就得敢往前冲”

  “他是同批战友中调职最快的一个,也是最努力、最拼的一个。”同事申亚军说,罗精忠一直是大家学习钦佩的对象。

  2015年7月9日20时许,辖区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肇事司机驾车逃离现场。罗精忠对事故分析后,立即组织警力在赶赴现场勘查的同时,带领民警前往连霍高速十八里铺收费站拦截。可是当他们到达收费站时,肇事货车已驶离。罗精忠立即决定驱车前往李家堡收费站进行抓捕。一小时后,特征车辆驶来,驾驶人发现等候在此的民警后弃车逃跑,罗精忠不顾危险猛扑过去,奋力抱住嫌疑人,与其展开搏斗,最终在其他战友的合力奋战下将肇事人成功擒获。

  “当警察就得有担当、就得敢往前冲!”这是罗精忠常挂在嘴边的话。从警以来,他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无私无畏的付出维护了公平正义,保障了路畅人安,也燃尽了自己的热血青春。

  “他太拼了!”在同事眼中,罗精忠就像“一台不知疲倦的发动机”——2009年,大队更名搬迁至会宁后,为了取得“开门红”,罗精忠身兼数职连轴转了三天两夜,“他双眼通红,看着都让人心疼!”

  “他太拼了!”在同事眼中,罗精忠就像“一颗永不停转的陀螺”——2020年,辅警徐基峰被分配到安定高速大队,“每天跟着罗精忠东奔西跑,上班时间基本一刻不停留。”

  “他太拼了!”在同事眼中,罗精忠就像“一辆马力十足的动车”——2021年1月1日,定西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渭源高速大队正式成立,罗精忠与其他民警辅警同步入驻,上路巡逻、器材置办、账务明细、心理疏导……两个月里连轴转,基本上没睡过一个“囫囵觉”……

  “从小到大,父亲身上的那股警察气质一直深深感染着我,这也直接指引着我报考了警校。”儿子罗淯桐声音哽咽,但语气铿锵:“爸爸,您是我的榜样,我一定会成为您的骄傲!”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