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漳县

【回眸“十三五”喜看新变化】林草植新绿 生态富桑梓——漳县晒出林草产业“十三五”成绩单

 2021/02/22/ 22:03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董建彬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董建彬

  “十三五”期间,漳县以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为引领,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家园,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十三五”以来,漳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城镇绿化、五旁绿化等各项造林工程,着力扩展绿色版图,绿色正成为漳县最靓丽的底色。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三北防护林工程、天然林保护工程、封山禁牧工程、国家重点公益林保护等生态工程建设,在水土保持、水源涵养、生态环境改善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2014年至2019年,漳县共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任务11.8304万亩。2016年至2019年,漳县共实施三北工程五期任务2.9万亩、中幼林抚育8.9万亩、荒山造林0.4万亩,年实施天然林管护面积47.5万亩。截至2019年,漳县林地总面积141.93738万亩,占全县土地总面积的55.96%。

  “近年来,漳县植树造林和草业发展很快,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漳河上大雁、白鹭、水鸟等动物也多了起来。”林草业的大力发展带来的生态红利随处可见,长辈们谈起这些变化都很欣喜。

  漳县围绕“产业发展生态化,生态建设产业化”的循环经济发展理念,加快推进现代林业建设步伐,大力发展牡丹、核桃、沙棘、苗木等林业特色产业,取得了丰硕成果。全县沙棘总面积达30万亩,其中天然沙棘林20万亩,人工沙棘林10万亩,挂果面积25万亩,年加工沙棘鲜果2000多吨,年产值6000多万元,在“中国沙棘之乡”,打造出了甘肃沙棘名牌产品。在漳河流域浅山区、盐川三十里、九岭十八坪,漳县加快优质核桃基地建设步伐,目前,全县核桃种植面积已达6.2万亩,挂果面积1万余亩,核桃产业已覆盖了全县33个村,将近5.6万人通过发展核桃产业直接受益。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五年的生态文明建设,不仅仅在武阳大地播种了绿色,也让生态文明建设的绿色理念,根植于武阳儿女心中。在“十四五”新的起点上,漳县将高举生态文明建设的大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路上砥砺前行,高歌猛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