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定西市

【脱贫攻坚答卷】定西:保障饮水安全 助力脱贫攻坚

 2021/02/22/ 18:27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崔银辉

  渭源县上湾镇群众在扶贫车间进行花卉管理。引洮工程不仅解决了定西群众的生活饮水问题,还为群众发展产业提供水资源保障。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曾经的定西,尤其是广大农村,老百姓的基本生活用水一直处于十分困难的境地,“一碗油换不来一碗水”。

  解决群众饮水问题,是定西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

  2004年之前,受技术条件和投资限制,定西市主要实施“121雨水集流工程”和农村饮水解困、氟病改水、抗旱应急等工程,工程标准低,水处理措施粗放,虽然农村饮水困难状况得到有效改善,但并未从根本上解决饮水安全问题。

  “十三五”以来,为确保全市农村群众饮水安全,定西市积极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建设,以不断提升农村自来水普及率、供水保证率和水质达标率,助推全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如期高质量打赢了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战。

  为靠实工作责任,定西市深入挂牌督战。2020年,定西市制定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挂牌督战实施方案,全面建立了“督战到村、责任到人”工作机制,将全市119个未脱贫村和2个贫困发生率偏高的非贫困村分解靠实到县级干部肩上,让其作为第一责任人,对影响脱贫退出的饮水安全方面突出问题进行挂牌督战。

  定西市水务局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共建成农村集中供水工程163处(其中规模化工程30处),埋设各类供水管网7万余公里,建成各类调蓄水池3100座,调蓄容积54万立方米,全市农村供水总人口61万户、252万人,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93%以上,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了91%以上(其中规模化工程覆盖人口88%以上),全市以集中供水工程为主、分散供水工程为辅的农村供水保障体系基本建成,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战取得决定性胜利,安全饮水有保障任务目标圆满完成。

  农村供水工程“三分建、七分管”。定西市深入贯彻《甘肃省农村饮用水供水管理条例》,认真履行饮水安全政府主体责任,制定出台相关政策,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和行业部门工作职责。同时,加强对县区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护和水质保障工作的监督检查,建立督查督办制、跟踪督导制、责任追究制和年度考核制,确保工程运行管护工作落到实处。2020年,全市落实工程维修养护资金2136万元,落实村级公益性岗位水管员2085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