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安定区

情系万家解危难

 2021/02/20/ 09:23 来源:定西日报 记者 杨晓军

情系万家解危难

——记安定区消防救援大队凤翔消防救援站特勤一班班长、

第二届“情暖定西”典型人物入选者王顺飞

  新定西·定西日报记者 杨晓军 

  烈火硝烟、滚滚洪流、地震滑坡……哪儿有危险,哪儿就有他的身影。冲锋在前,不惧危难,用最帅的逆行诠释最美的青春!

  他就是王顺飞,安定区消防救援大队凤翔消防救援站特勤一班班长,一个队友眼中的“铮铮硬汉”。

  铮铮硬汉

  1994年出生的帅小伙王顺飞,是消防救援战场上的一名“老兵”。2011年入伍以来,一直在各种艰难险阻的战场上冲锋陷阵,期间经历了消防部队改革转隶,但不变的是他作为消防救援人员的铮铮誓言: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

  作为消防战士,过硬的身体素质是基本要求,无论是在新兵连还是下队后的日常训练,王顺飞从来不敢有丝毫懈怠。

  每天,单双杠引体向上、5公里越野跑、负重折返跑、攀爬上楼、挂钩梯、铺水带这些基本体能训练和技能训练构成了他的生活日常。

  早上6:50出操,吃完早饭后8:30开始训练,王顺飞每天的训练安排得满满当当,每周只有一天的休息时间可以自由活动。

  作为班长,日常训练中他时常给自己“开小灶”,大强度、超负荷的训练对他来说习以为常。他先后两次参加全省班组对抗赛,2014年在全总队攻坚组“打铁”轮训中被评为优秀学员,2016年在全省大比武六米拉梯与挂钩梯联用操中获得全省第二名。

  王顺飞说,消防人员在火场等各类救援现场,往往持续时间长,体能消耗大,必须经常性开展训练才能在关键时刻保证完成救援任务。

  除了体能训练,王顺飞还要定期组织开展各种消防救援技能训练或演练,包括两人攀登六米拉梯、利用疏散楼梯救人、举高消防车救人、楼梯铺设水管、徒手抱式救人、徒手背式救人、水罐消防车与高喷消防车灭火等。

  消防器材和设备的熟练使用,也是消防员日常训练的重点。“以消防车为例,它有好几个卷帘门,一个卷帘门打开里面装备就有好几种用途。”王顺飞说,他初到消防队,为了尽快熟悉每一种消防器材的用途,他利用中午休息时间经常一个人在车库里摸索,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终于将各种器材的用途熟记于心。

  “一般情况下,我们需要在听到警铃后的20秒内穿好全套作战服。”王顺飞介绍,消防员的作战服分为灭火战斗服、避火服、轻型防化服、一级防化服、铝箔隔热服等。一套最基础的灭火作战服,头盔加上上衣、火靴、裤子和随身携带的压缩空气瓶,一套装备重达30多斤。

  极限训练,向战而行。火情的到来不选择时间,所以王顺飞时刻准备着。

  火场英雄

  作为一名消防员,关键时刻赴汤蹈火,王顺飞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高于一切,无论多危险的火场,他都是冲锋在前、不惧艰险。

  2016年12月14日,安定区内官营镇一加工厂房发生火灾,过火面积达1000平方米。接到火警任务,王顺飞逆火前行,与队友们并肩作战,冒着生命危险和库房坍塌的风险,忍受着高温的炙烤和呛鼻的烟气,一分钟、二分钟、三分钟……在深入火场、扑救火灾的240分钟里,面对滚滚浓烟、熊熊烈火,他和队友背着空气呼吸器,穿着厚重的战斗服,凭借着经验和勇气一步步摸索向前,坚持与火魔拼抢时间,最终成功将火扑灭。战斗结束,他的头盔已经被烤得开裂、战斗服的肩部也被烤得发黄,脸上已分不清是污水还是汗水。

  2018年9月4日,一辆满载变压油的槽罐车因道路湿滑,在天二级公路马营路段发生侧翻,导致罐内液体泄漏,情形万分危急,稍有不慎可能引发大火甚至爆炸。王顺飞作为第一批出动力量,到场后第一时间协同另一队员对罐体进行侦查,发现槽罐车罐体一侧泄漏严重。他当机立断,利用抢险救援车对车体进行吊升,随后带领堵漏小组对其部分泄漏点进行堵漏,但因罐中压力过大,无法有效止漏。王顺飞随即决定利用木质堵漏工具单人作业对其再次进行堵漏作业,在他的细心操作下,最终完美地将罐体泄漏点全部堵上。此次战斗不仅成功保全了罐体,也保护了周边村庄的生态环境,防止了一场火灾和次生灾害的发生。

  “火警类型分为普通建筑、高层建筑、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等八类,应急救援分为危险化学品泄漏、建筑物倒塌、自然灾害、群众遇险等八类。”王顺飞说,每一场救援都是一种考验,夏天救火时,队员们每次出警回来都捂一身汗。冬天救火时,水打湿了战斗服,不一会儿就结成了冰,战斗服硬得像钢板,穿着不舒服,行动也不方便。

  烈焰与青春相约,寒冬和酷暑相伴。面对一次次错综复杂的火场和惊心动魄的抢险,王顺飞心中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要扑灭大火,救出被困人员和保护群众财产。

  救援先锋

  地震、滑坡、洪水……哪儿有危险,哪儿就有王顺飞的身影。

  2013年7月22日,我市岷县漳县发生6.6级地震,因道路损毁,王顺飞随队徒步10公里,携带铁锹、绳索等装备,翻山越岭挺进岷县执行地震抢险救援任务。在震中梅川镇永光村,他和战友对一处山体滑坡掩埋的房屋进行挖掘,令人痛惜的是一家三口均已遇难。在得知群众大量的药材和粮食被埋后,他又冒着余震的危险深入倒塌的房屋,将一捆捆药材挖出来并转移到安全地带。连续奋战三个昼夜,抢救群众财物价值80余万元。

  2013年8月23日夜,安定区普降大到暴雨,22时30分,接警电话骤然响起。“内官营镇有群众被洪水围困。”警情就是命令,王顺飞带领队员火速赶往救援现场。到达现场后,发现有6名群众站在自家院墙上等待救援。经侦查,水位已有齐腰深,其中夹杂着泥沙碎石、树枝杂物,水情极其复杂。王顺飞在多次尝试无法前进的情况下,利用抛绳的方法,在被困群众处固定锚点,利用绳索摸索前行。到达对岸后,王顺飞和战友用身体架起了一座生命之桥,将被困人员成功转移至安全地带。经过长达5小时的徒步,第二天清晨6时,王顺飞和队友到达第二处救援现场,发现山体滑坡造成一民房被埋,王顺飞冒着土方再次垮塌的危险,和队友合力将5名遇难群众遗体挖出。

  2020年4月,家住安定区江夏名城的一女孩因家庭矛盾,坐在5楼防盗护栏上,情绪激动,意欲跳楼轻生,情况十分危急。王顺飞到达现场后,他让队友在楼下紧急铺设救生垫,自己快速冲上楼,在仅有一条安全绳的情况下来不及多想就翻出窗户,慢慢接近女孩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把将她抱住,意欲解救。但女孩激烈反抗,防盗护栏剧烈晃动,摇摇欲坠。最终在队友的帮助下,王顺飞成功将女孩救下安全交到家长手中。

  2020年8月,我省陇南市境内突降暴雨。接到增援命令时,王顺飞家中有事正准备请假,但他果断放弃,随队奔赴陇南。救援期间,他与战友们挖水沟、清淤泥、运垃圾、搬家具,哪里累、哪里脏,就往哪里冲。期间共清理淤泥2850立方,抢救物资价值45万元,帮助受灾群众23户。从参战开始,王顺飞连续奋战在抢险救援一线,因救援点无网络信号,他不能及时与家中联系。后来,在支队安排的“亲情连线”活动中,时隔11天他才在视频电话里见到挂念已久的妻子和七个月大的儿子,这一刻他忘记了所有疲倦,脸上露出了灿烂笑容。

  作为一名普通的消防员,王顺飞用责任诠释忠诚,用担当践行使命,出色地完成了各类急难险重救援任务500余次,先后荣立三等功1次、嘉奖4次,被省总队、市支队评为优秀士官2次、优秀士兵1次,2015年被评为甘肃消防总队优秀班长,2019、2020连续两年被支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