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渭源县

渭源:文化建设为乡村振兴聚力

 2021/02/20/ 09:15 来源:定西日报 通讯员张安军

  每日甘肃网2月20日讯 据定西日报报道(通讯员张安军)“十三五”期间,渭源县紧紧围绕建设“渭河特色文化大县”和打造“西部生态文化旅游名县”发展战略,持续加大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力度,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繁荣硕果,凝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共建幸福美丽新渭源的精神力量。2020年,渭源县文化旅游企业机构达144家,从业人员1200人,旅游接待154.13万人次,旅游收入达7.5亿元。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全面建成总投资1.2亿元的县文化综合场馆、总投资9800万元的全民健身体育馆。投资225万元,完成16个乡镇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建设,实现县级总分馆建设和各乡镇文旅服务中心图书资源共享,实现217个行政村“乡村舞台”建设全覆盖。建立非遗文创资源项目库,组建渭源县非遗文创产品开发联盟。着力提升农家书屋使用功效,为217个行政村的农家书屋全部配备了公益性岗位兼职管理人员,推广注册使用“百草园”APP用户达1.5万多人。在16个乡镇设立文旅服务中心,配齐工作人员。

  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喜结硕果。整合公益性县乡两级文化队伍、“三区”文化人才队伍、农村文化实用人才队伍、文化志愿者队伍“四种”力量,组织文艺小分队28个,在全县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3250多场次,参与人员达到3.7万多人次,观众达32.7万人次。推出了《三喜临门》《禹河春》《公民张三》《灞陵桥》等一批喜闻乐见的舞台艺术精品,在县乡镇村巡回演出800多场次,极大地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积极推进“阅读点亮书香渭源”全民阅读活动,以文化扶贫涵养脱贫精神。著名作家秦岭撰写的长篇报告文学《高高的元古堆》出版发行,并举办研讨会。

  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更加深入。采取“政府主导、多元投入”方式,多方筹措各类建设资金17亿元,全力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及产业建设,成功创建渭河源景区和首阳山景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五竹镇渭河源村、锹峪镇峡口村被评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田家河乡元古堆村被评为省级优秀乡村旅游示范村。坚持在文化富民上求突破,深入挖掘乡村文化精髓,新增农家乐79家,建成旅游厕所49座。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广泛开展各类文化交流活动,举办渭水文化旅游节、定西冬春季冰雪温泉乡村游等重大文化旅游活动,推动当地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产业优势。渭源县被评为全国避暑旅游样本城市、中国夏季休闲百佳县市、《小说选刊》创作基地,渭河源景区被评为“甘肃最治愈十大景区”“绚丽甘肃”十佳旅游景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