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陇西县

陇西县检察院全力打击网络诈骗犯罪

 2021/02/19/ 09:09 来源:定西日报 董汉林

  为更好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网的重要部署,回应人民群众对于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的要求,陇西县检察院于日前受理一起出租微信号用于网络诈骗案,两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被移送审查起诉。

  2020年7月以来,两名犯罪嫌疑人将自己的微信号出租给上线,上线在电脑上登录二人的微信号后添加了大量的微信好友和群聊,发布了大量诈骗信息,导致许多群众被骗。二人的微信号每号每天得到租金55元,后二人的微信号被封,为获取更多非法收益,二人又发展大量下线将微信号出租给上线从中赚取介绍费。截止案发,二人共获利5000余元。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等严重危害网络安全犯罪持续多发高发的情况,陇西县检察院积极参与打击电信诈骗专项行动,坚决遏制相关犯罪高发蔓延势头。2019年以来,该院共审查起诉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非法利用信息网络、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犯罪等涉及网络的电信诈骗案件18件148人。

  为提升办案质效,陇西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推进网络空间治理,一是严格按照最高检发布的《人民检察院办理网络犯罪案件规定》,严格执法,狠抓办案;二是坚持惩治犯罪与预防犯罪并举,建立以分管检察长为组长的捕、诉、监、防一体的办案机制,促进有关部门、行业组织、企业等加强网络犯罪和治理;三是加强全链条惩治,注重审查和发现上下游关联犯罪线索,及时建议公安机关追捕追诉,审查起诉的148人,涉上下游关联犯罪56人;四是建立检察技术人员、其他有专门知识的人参与网络犯罪案件办理制度。根据案件办理需要,吸收检察技术人员加入办案组辅助案件办理,提高网络犯罪案件办理的专业化水平;五是把追赃挽损贯穿始终,主动加强与有关机关协作,保证及时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阻断涉案财物移转链条,督促涉案人员退赃退赔。   董汉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