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通渭县

金银花“开”出脱贫路

 2021/02/18/ 13:53 来源:定西日报 记者 晁君杰 刘书泽

  新定西·定西日报记者 晁君杰  刘书泽

  2月2日,行走在通渭县李店乡姚川村的沟沟洼洼,一列列整齐的金银花辅助杆插立在田间地头。暖阳当头,微风拂面,刚给金银花修完枝干的杨来勤正准备回家做午饭。

  “他姨,忙完了,过年准备的咋样啊?”听到记者的询问,回过头的杨来勤笑着说:“才要准备,刚杀完猪,八亩地的金银花枝干也修剪完了。”说完连忙招呼记者去她家里坐坐。

  一路走来,只见硬化的水泥路直达家门口,农村最新款式的大门在阳光的照耀下红彤彤的。从大门进去,记者看到杨来勤的家打扫得十分干净整洁。每个房子新换的门帘,喜庆又洋气。

  2020年底,通渭县整体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2020年也是杨来勤一家收入最高的一年。

  为何2020年挣得最多,这事还得从他们一家人开始种金银花说起。

  2016年以来,李店乡按照通渭县“三个10万亩”的区域产业发展规划要求,把发展金银花作为见效快、受益广的首要扶贫产业,在姚川、郭平、崔河等村进行推广和培育,其中姚川、李店村也是乡上重点打造的对象。

  刚开始,杨来勤听到政府要他们把种植洋芋、麦子、玉米的地用来种金银花,心里犯了不少嘀咕,这东西咋样?种上了能当饭吃?能卖钱?真的能卖好多钱?

  后来,在村干部锲而不舍的说服下,杨来勤还是种上了金银花。

  “咱是贫困户,村上的干部为了我们脱贫,想了很多办法,党和政府心上惦记着我,我不能不配合他们工作,他们为我们操心着呢”,杨来勤心里清楚。

  “为了解决老百姓对金银花认识不足、热情不高的现状,将金银花种植顺利推广下去,县乡两级和清凉沅公司的技术人员,经常采取现场授课的方式,对农户在覆膜、栽植、修剪、培土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培训。”村上的驻村帮扶负责人白军胜介绍道。

  杨来勤心灵手巧,看啥会啥,在技术员的指导下,很快她就学会了怎么种植金银花。“另外,金银花种植,政府给补助,免费发放金银花苗,还买了保险”,杨来勤说,政府的这些举措,让她种植金银花吃了“定心丸”。

  “有产业才能实现稳定脱贫,金银花种上,销路也要解决好。”白军胜说道,这些年,全乡围绕“三变”改革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先后建成金银花育苗、金银花标准化大田种植、鲜花收购及烘干加工“三个基地”,形成了金银花产业发展全链条。有了全链条,农民种植金银花会更规范,销售也不用愁,当地龙头公司清凉沅和合作社直接组织人员进行上门收购。

  因为土壤和气候的原因,据甘肃省药品检验研究院出示的一份相关技术检测报告显示,李店乡种植的金银花中绿原酸含量达3.6%,高于《中国药典》2015版标准,所以很受市场欢迎。目前,全县金银花种植面积已达10万亩,总产值达5亿元以上。

  在炉火旁,杨来勤给记者细细算了算种植金银花后这两年来的收入,2018年,杨来勤的金银花种植成功,2019年杨来勤靠金银花收入四万元左右,2020年靠金银花收入六万元左右,金银花盛花期结束后,杨来勤还在乡上的清凉沅公司打工挣了两万元左右。

  未来,杨来勤一心还想着再多盘几亩地,继续扩大金银花种植规模,那时候就是十几万的收入了,说着说着,杨来勤就笑出了声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