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定西市

情奉黎民斩毒魔

 2021/02/10/ 09:31 来源:定西日报 记者 朱红霞

情奉黎民斩毒魔

——记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一大队大队长、第二届“情暖定西”典型人物入选者王礼峻

  新定西·定西日报记者 朱红霞 

  岁岁驰骋禁毒戒毒战场,筑起铜墙铁壁,他身先士卒,将毒魔封杀。年年奋战平安定西前线,织就恢恢天网,他嫉恶如仇,让罪犯伏法。

  他是公安战士的优秀代表,他是缉毒警察的身边榜样。他就是平安定西的忠诚卫士——王礼峻。

  心声:选择禁毒人生

  “岁月静好,总要有人负重前行,禁毒是我无悔的选择!”2003年7月毕业于南京森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的王礼峻,本来有很多机会选择留在南京,然而,强烈的责任和使命让他毅然回归故里,于2004年6月做了一名光荣的公安战士。那一刻,守护百姓平安就成了王礼峻毕生的使命和追求。

  “学生时代历史课上,我最痛心的就是鸦片战争的惨败,旧中国毒品泛滥,让中华民族背负‘东亚病夫’的屈辱!现在毒品犯罪依然危害家国平安,吸毒让幸福家庭千疮百孔。”王礼峻说,“为了让老百姓远离毒品危害,我选择了战斗人生。”

  缉毒:织就恢恢天网

  2006年2月,王礼峻进入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成了一名缉毒战士,开始了他身先士卒扫毒枭的战斗岁月。

  2016年9月,王礼峻和战友们成功破获一起特大贩卖毒品案,抓捕犯罪嫌疑人3名,缴获毒品海洛因3.69公斤。

  战斗的青春最难忘。

  王礼峻清楚地记得,2018年11月2日凌晨两点多钟,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把王礼峻从梦中惊醒。他一把抓起电话。“有两名临夏籍毒贩正在向我市陇西县贩运毒品,必须连夜赶往陇西跟踪抓捕。”副支队长马胜文的声音响亮而坚定。

  命令如山,立即出警。王礼峻快速穿好衣服,直奔单位,马上随队赶往陇西县蹲点守候。

  “这次的毒贩不仅狡猾,而且具有很强的反侦察能力。但再狡猾的毒贩,也战胜不了人民警察的斗争智慧和钢铁意志。”王礼峻说,按照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的统一指挥,他所在的抓捕组队员冒着零下二十多度的严寒,在毒贩必经的路边死死盯守。寒风中队员们即使冻得发抖,也始终坚守战斗岗位,个个睁大眼睛,一点也不敢松懈大意。

  就这样一直守到凌晨五点多钟,突然一道汽车车灯白光从眼前一闪而过,迅速钻进了路边的一个小巷。

  “跟上!”王礼峻轻轻拍了拍身边的战友,队员们立即离弦之箭一般冲向嫌疑车辆。

  昏暗中,只见一个穿着黑色衣服的中年男子怀里揣着毒品,正在鬼鬼祟祟地打电话,丝毫未察觉自己已处在我缉毒警察的包围之中。说时迟那时快,王礼峻看准时机一个健步冲上去,将该男子扑倒在地,在战友的协助下,犯罪嫌疑人被成功抓获,当场缴获毒品海洛因100余克。

  嫉恶如仇、除恶务尽。十五年如一日,王礼峻与战友们在一次次血与火的洗礼、生与死的考验中,用青春热血守护着定西的万家灯火。

  禁毒:守护一方净土

  “让老百姓远离毒品,一要打击贩毒犯罪,堵住流入源头;二要做好宣传,明白毒品危害;三要严格踏查铲毒,杜绝本土种植。”王礼峻说,“远离毒品,珍爱生命。这句耳熟能详的禁毒金句需要我用一生的时间去践行。”

  高擎利剑斩毒枭,阻断毒品流入源头的同时,王礼峻想方设法创新禁毒宣传方式,让定西百姓自觉抵制毒品、远离毒品。

  为了“减增量”,让未吸毒的人不沾染毒品,王礼峻平时认真搜集毒品违法犯罪的真实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但近年来王礼峻发现,传统的宣传方式已经无法满足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需要。

  “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必须创新方式方法,做到与时俱进。”于是在他倡议指导下,“定西禁毒”微信平台、“定西禁毒”微博、“定西禁毒”快手APP、“定西禁毒”抖音APP等一大批新兴禁毒宣传媒体陆续上线,有效扩大了毒品预防宣传教育的覆盖面。至目前“定西禁毒”微信平台关注人数已达到10.2万人,全市群众禁毒知识知晓率和群众对禁毒工作的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6%以上。

  为了杜绝毒品本土种植,王礼峻始终践行着“决不能让一棵罂粟种子在定西的土地上生根发芽甚至开花结果”的誓言。

  为从源头上彻底铲除毒品,王礼峻和战友们每年深入我市西南部国有林区,投身踏查铲毒集中统一行动。

  那是2018年7月30日,王礼峻带领一组踏查队员从南屏山最高峰向下开展踏查。南屏山山陡林密、荆棘丛生,他们披荆斩棘,仔细搜索前行。

  “那么大的山林,羊肠小道又陡又滑,抬头一看,头顶的岩石好像随时要砸下来,酸刺划破手臂,滑倒摔一跤,是常有的事,但我们都不怕,最怕的就是迷路。”王礼峻记得,那天林区闷热而潮湿,下午4点多还下起了小雨。一组人在密林中摸索前进,却被一面深不见底的悬崖阻断了脚步。前面是悬崖,后面是密林,水没了,食物没了。困境中,他们只能向临洮公安局求救。最后在战友接应下,他们耗时14个小时,终于走出了密林。

  当后来有人问王礼峻怕不怕时,他笑着说:“为了一方净土,再大的危险也不会吓到我们禁毒人。”

  诚哉斯言!正是许许多多王礼峻一样禁毒勇士十五年如一日不懈投入踏查铲毒斗争,目前全市零星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问题基本禁绝!

  戒毒:“4+X”写入《戒毒条例》

  “禁吸戒毒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关键是‘减存量’,就是让吸毒人员戒除毒瘾,回归社会。”王礼峻说,“重点要靠实社区吸毒人员戒毒康复和日常帮扶管理责任。”

  然而社区康复管理量大面宽、人员流动性强、专业人员缺乏,靠实责任难上加难。如何办?

  “2008年4月9日,甘肃省禁毒委将安定区定为全省三个社区戒毒(康复)试点区。”王礼峻说,“这为我市创新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提供了良好契机。”

  于是,市禁毒办在市禁毒委指导下,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安定区“4+X”戒毒帮教工作模式,并在全市推广。2008年,全市与社区康复人员、戒毒人员分别签订《社区康复协议书》《社区戒毒协议书》;建成由社区干部、社区民警、社区医生、家属、特定人员及服务处所负责人组成的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工作队伍30支430人。对吸毒人员进行监护管理、提供就业指导、解决生活困难,督促定期检测、药物维持治疗,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的日常管控措施落实不够到位的难题迎刃而解。

  “社区戒毒专职工作人员、社区民警、社区医务人员、社区戒毒人员的家庭成员以及禁毒志愿者共同组成社区戒毒工作小组具体实施社区戒毒。”——2011年6月26日,国务院《戒毒条例》公布施行。我市首创的“4+X”戒毒帮教工作模式受到国家禁毒委肯定,被写进《戒毒条例》第十七条。

  这是我市禁毒战线集体智慧的结晶,也浸透了王礼峻和全市禁毒卫士的心血和汗水。

  在2018年我市被确定为“全国禁毒示范创建城市”以来,王礼峻积极参与组织开展禁毒大型集中宣传活动50余场次;参与侦破重特大毒品犯罪案件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缴获毒品海洛因8.43千克;开展禁毒业务专题培训18场次,培养禁毒专业人才600余名……得到了各级禁毒部门领导的充分肯定,先后被国家禁毒办评为“全国禁吸戒毒工作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嘉奖6次,并多次被市公安局党委评为机关“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2020年11月,经国家禁毒办综合考评,我市在109个全国禁毒示范创建城市中脱颖而出,入围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创建城市参选城市。

  以初心赴使命,以生命护平安。在平安定西建设的征程中,王礼峻与战友们将继续奋战、昂然前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