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渭源县

【新春走基层】渭源县会川镇半阴坡村里的好日子

 2021/02/09/ 16:3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何春喜

【新春走基层】

半阴坡村里的好日子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何春喜

  正值农历小年,走进渭源县会川镇半阴坡村,分外热闹。村民们正忙着扫房、做年馍馍,巷道里小孩的嬉闹声、偶尔听到的鞭炮声,提醒着大伙佳节临近。

  忙碌了一年的曹文学家也不例外,马不停蹄地准备着年货。走进曹文学家,厨房里飘出阵阵热油香,妻子王银莲正在忙活。“最近我从网上学着做核桃酥,今天试一下,给家里人尝个鲜。”王银莲说。

  “十多天前,家里才宰了一头200多斤的猪,其他年货在网上买得差不多了。”曹文学说,如今,日子过得真是越来越好。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这几年曹文学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曹文学全家六口人,2011年,父亲在干农活时不慎摔伤腰部,母亲因高血压不能干重活。因病、因缺劳动力,几年前,曹文学一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活的重担一下压在他头上。

  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曹文学和妻子通过勤劳和努力,从苦日子里走了出来。这几年,家中当归、马铃薯收成渐好,他还抽时间去务零工增加收入。

  2017年底,曹文学成功脱贫,他也因心思活泛、吃苦能干,被村民选为半阴坡村下梁社社长。

  曹文学家的变化,并不是个例。2019年底,半阴坡村脱贫,越来越多村民过上了期盼已久的好日子。

  “现在大伙都很时髦哩,买年货都是网购,村部每天都有五六十个快递。”在曹文学家中商量事情的半阴坡村副支书符海山说。

  问起谁家年货准备得好,符海山笑呵呵地说:“阳屲社的丁家兄弟日子过得一个比一个好,他们的年货办得好。”

  走进大哥丁卯生的家,女婿女儿忙着扫房、挂装饰画,一家人其乐融融。“党的政策好,我们农民在家种地有收入,外出务工挣钱多,今年家里收入在11万元左右!”丁卯生笑着说。

  女婿杨立群收拾完家里后,准备带着妻子和孩子开车去镇里置办年货。“这辆车是8天前买的,花了12万左右,是我们家最好的‘年货’,疫情过去了我要带着家人去西安转一转。”杨立群笑着说。

  而在弟弟丁成胜家里,丁成胜妻子已经做了年馍馍和桃酥。作为村委会副主任的丁成胜忙着村里的事,置办年货的事全靠家人忙乎。

  可谈起新年的打算,丁成胜早就有了想法:“我干好村里的工作,妻子种好地,小女儿念好书,儿子谈个对象,大伙儿各司其职!”

  半阴坡村的这个年,家家户户年味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