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临洮县

临洮:聚焦短板精准发力 经济实现快速增长

 2021/02/08/ 10:04 来源:定西日报 记者石建强

  临洮:聚焦短板精准发力 经济实现快速增长 

  本每日甘肃网2月8日讯 据定西日报报道(记者石建强)2020年第三季度,临洮县地区生产总值、第二产业增加值、工业增加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民间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项指标未完成目标任务且居全市后两位。为及时掌握相关工作推进情况,近日,市级新闻媒体对临洮县工作整改情况进行了“回头看”。

  记者了解到,针对指标欠账和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临洮县聚焦“补欠收保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以强有力的领导、超常规的措施、一抓到底的作风,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全县经济运行呈现出止滑回升、稳中向好的态势,第四季度市对县考核的17项经济主要指标中,地区生产总值、二产增加值、规上工业增加值、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建筑业增加值等14项指标实现正增长,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省外)、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项指标增速高于市定目标任务,一产增加值、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幅度、工业增加值、三产增加值等5项指标全市排名前三位。

  一是突出重点,加快工业发展。坚持把培育规模工业企业作为稳增长、调结构的着力点,按照“抓大不放小”的思路,加大中小微企业培育力度,重点从业务规模、用工人数、销售收入、产值、利润、用电量等方面,对纳入2020年度后备企业重点培育库的甘肃路桥、恒鑫岩棉、盛世兰雨等6家企业进行密切监测,并加大政策支持、市场开拓、制度建设等方面的指导帮扶,盛世兰雨、恒鑫岩棉、甘肃路桥等3家企业11月份通过国家统计局审核,实现“规下转规上”,新增产值1.5亿元,增加值2492万元;金利建材、生源商砼、龙潭商砼等3家企业2021年1月份纳入规上企业统计。对12个新建项目、16个续建项目建立详细台账,明确开工时间、施工进度,一周一跟进,一月一总结,重点分析、跟踪督导,全力推进工作开展,着力推动工业投资较快增长,当年完成投资9.64亿元,甘肃路桥公路建材及装备产业基地建设等16个项目达到生产或试生产要求。同时,精心实施好建邦建材年产50万平方米轻质隔墙板生产线扩建及100万平方米装饰复合板生产线建设17个技改项目,当年完成投资2.79亿元。继续把解决民营企业堵点问题及清欠中小企业账款工作作为改善营商环境的硬任务来抓,市上交办的17个民营企业堵点问题已全部办结,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无分歧账款2.82亿元元、清偿率100%,累计为13家企业协调落实续贷或新增贷款16.2亿元,切实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

  二是多措并举,吸引民间投资。加快天苑B区等5个项目入库进度和甘肃鑫泰塑胶、荣盛新能源等新入库项目建设进度,督导做好荣泰御园、金地花园等项目票据规范工作,四季度新增投资1.2亿元。全力做好定西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推广应用工作,强化政银企有效对接,协调金融机构为中小企业贷款10亿元以上。严格落实税费减免政策,开展收费清理规范行动,四季度为企业减免各类税费5000万元以上,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三是多点突破,促进社会消费。抓实批零住餐、商品房销售等弱项核算指标,打好企业培育、打折促销、联合稽查“组合拳”。积极扶持3家企业“限下转限上”、搞活夜色经济、办好重点节会活动、开展打折促销等措施,全面激发城乡居民消费动力,切实发挥消费“乘数”效应,通过消费回补带动三产复苏和经济增长。严格实行预售许可制度,尽快为经纬集团房地产企业办理预售许可,促进期房销售量。严格执行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和“一套一标”政策,全力稳定房地产价格,刺激商品房销售。加大县内28家房地产企业商品房促销力度,年内实现销售20.2万平方米。全年三产增加值完成48.32亿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