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通渭县

通渭县李店乡李店村:老陈的幸福二三事

 2021/02/04/ 15:34 来源:定西日报 记者 晁君杰 刘书泽

老陈的幸福二三事

  新定西·定西日报记者 晁君杰 刘书泽

  一大早,陈满军就将家里的二层小洋楼从里到外打扫了个干干净净。宽敞的庭院,两大摞码放整齐的玉米垛子,在清晨阳光照耀下金光灿灿。看到记者进来,陈满军放下手里的活计,热情招呼我们在一楼的客厅坐下。

  只见屋内木质地板擦得锃亮,仿真皮沙发、轻奢风格的家具摆放整齐,茶几上摆放的果盘,装满了小金桔和香蕉,炉火烧得正旺。

  回忆起过去,陈满军说,2018年以前,他们一家人还在通渭县李店乡李店村邢家坡社的大山深沟里住着,房屋是黄土混合麦麸建筑的,祖传了几辈,因为年代久远,墙体部分塌落。成年后的陈满军在社会上打拼几年后,就想着离开家乡,在县城安家落户,只是老陈没有想到,住上小洋楼的愿望会在2019年实现。

  能从交通不便、地质结构薄弱的大山深沟里搬出来,挪开穷窝,得益于国家政府的好政策。“十三五”以来,通渭县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强度推进,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作为“从源头斩断贫困之根”的重要举措,对2765户13522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截至目前,计划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搬迁入住并实现脱贫。

  对陈满军来说,幸福的小日子没有比住上质量好、干净宽敞的房子更美的事情了,以前心心念念的事已被政府解决了一大半。

  当地政策安排,搬迁过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根据家庭人口数,超过六口人的,都只按六口人算,人均2500元,只花15000元,就可以住上了比城里楼房还要阔气的二层小洋楼。

  老陈心里还是非常满意的,可是,从以前的“老庄”搬下来,老人媳妇不种地了,干啥吃啥?老陈自己倒是可以随时外出打工挣钱,可是媳妇又要照顾孩子、照顾老人,总不能离家太远,太远了自己也不放心,咋办?

  这不,老陈心里犯嘀咕的事情,政府早就想好了。李店乡乡长南绍禹介绍:“李店村王河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距离乡上主街道还不到1公里,地势平坦,交通条件十分便利。家门口就是通渭县清凉沅金银花产业扶贫有限公司,还有金银花育苗基地。搬迁下来的群众不仅可以去这个公司的扶贫车间打工,还可以在公司承包的金银花种植基地务农,做些剪枝、除草,这些农民很习惯的简单农活,一天随随便便就能挣80块钱。有些搬迁户家庭的劳动力比较多,两三个人可以在这里常年务工,一年一个人的务工收入就有两三万元。”

  南绍禹介绍,“十三五”以来,李店乡坚持把搬迁与脱贫同步、安居与乐业并重,结合项目建设,同步谋划后续脱贫措施,为搬迁户量身定制“一户一策”脱贫计划,通过扶贫车间、特色种养殖、劳务输转、技能培训、资产收益分红等多种措施,引导搬迁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夯实了脱贫基础。

  国家政策好,政府全力为民办实事,老陈奔幸福日子的劲头越来越足。今年,老陈的妻子就在家门口隔着一条街的加油站工作,一个月挣2000元左右,孩子在附近的李店中学上学,十来分钟就到学校。对于未来,老陈想得更多的还是挣钱,依托党的好政策,好好奋斗,他心中的“幸福二三事”要一一实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