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通渭县

我心中的华家岭

 2021/02/02/ 17:38 来源:定西日报 张旺平

  我心中的华家岭 

  □张旺平

  华家岭,是一个令我心驰神往的地方。今年暑假,我决定带儿子去华家岭游玩,感受故乡的大美风光。出行这天,儿子早早起床,背包里塞满了零食,催促我收拾好摄影器材。一切准备就绪之后,我们便出发了。

  为了赶在日出前后拍到理想的照片,我用手机导航搜索了一条捷径。这是一条水泥硬化路,平坦的路面先沿着山沟一路延伸,后紧贴山坡盘旋而上,车子平稳地向目的地进发。路的两侧山峰绵延起伏,遍野披翠,野花烂漫,山涧小溪汩汩流淌,美不胜收。不一会儿,车子爬到了山梁,驶入西兰公路,回头远望,走过的路尽收眼底,在沟壑山峁间蜿蜒曲折,时隐时现。

  顺着西兰公路,我们继续前行。著名作家茅盾在《风雪华家岭》一文中描述的“稀烂”景象早已不复存在。车子快速平稳地在路上行驶,很快就到了华家岭镇。镇上街道整齐,商铺林立,虽不是逢集的日子,但行人熙熙攘攘,一派热闹忙碌的景象。十几分钟的车程后,华家岭风电场隐隐约约出现在我们的视线中。只见耸入云天的电机,雨后春笋般地立满山头,十分壮观。儿子激动地欢呼起来,我放慢了车速,找到一个豁口拐出公路,缓缓来到电机比较集中的地方。停好车,我拿出相机,儿子帮我扛着三脚架,我们越过几道田埂,来到一块平坦的田地,找了一处最佳拍摄位置。这里地势高峻,视野开阔,所有电机一览无余,网线纵横交错,曲曲折折的乡间小路相互交织,色彩斑斓的梯田如五彩缤纷的丝带缠绕在半山腰。群山巍峨,烟雾缭绕,红翠相映,村落人家点缀其中,恰似人间仙境。

  我立即打开三脚架,安置好相机,调整到水平。就在这时,一轮红日跳出天际,慢慢越过山头,瞬间投下万道霞光,整个大地沐浴在绚丽温柔的晨光之中。耸立的电机叶轮开始慢慢地转动起来,早出的牛儿、羊儿以及那些忙碌的农人洒满田间,如同跳动的音符谱写着幸福的歌。我完全陶醉于这美丽的日出,右眼对准取景框,双手不停地摆弄着相机,拉伸镜头,按下快门,并且变换着视角快速取景。其实,对于摄影我是门外汉,完全是业余爱好,但此刻我仿佛成了名副其实的摄影家。

  拍摄完日出,我们又来到另外一处拍摄点。儿子没有一点催促要走的意思,也看不出任何疲乏,还不时地竖起大拇指为我点赞。我知道儿子非常喜欢大自然,这次出行或许实现了他的愿望,或许因看到如此痴迷专注不同寻常的爸爸而感动,当然这些我只是揣测,我并不想贸然闯进孩子的心灵世界去追问一切,我只愿他快乐成长,如同眼前的明媚景色美好如初。

  时间过得真快,到了中午,光线逐渐变得强烈,最佳的拍摄时机已经结束了,我和儿子踏上了归程。车上,我打开音乐,一首旋律优美、激昂动人的《我和我的祖国》悠然响起,儿子跟着唱了起来,铿锵有力的歌声响彻山梁,我们迎着徐徐清风,一路高歌,一路欣喜,一路前行。

  车窗外,葱茏的树木连成了一片绿色幕布,纷纷向后拉开,华家岭以崭新的风采登台亮相,硬化的水泥路四通八达,平展的梯田上锦绣如织,长势喜人的各种作物给庄稼人带来幸福的笑容。近年来,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华家岭得天独厚的风力资源得到国家的重视开发,一架架风力电机高耸入云,规模宏大的风电场在这里落成运行,为家乡的发展注入了无限活力。

  镜头下的华家岭,是一幅幅风光旖旎的优美画卷,而我心中的华家岭,更是一份悠长热烈的眷恋和期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