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通渭县

【新春走基层】通渭:亮出“书画之乡”精气神

 2021/02/01/ 19:1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崔银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崔银辉

  每一座城,皆有独特的地域风貌。居于西北一隅的通渭县,素有“中国书画之乡”之称。

  冬日的通渭,县城内道路整洁,两侧路灯、商店牌匾均嵌入书画元素,书香之气袭面而来。

  近几年,在城市建设中,通渭县坚持规划先行、分段实施、一张蓝图绘到底,立足于自身特色,着力打造群众的满意之城。

  “你看,这些都是书法大家的墨宝,其中有农民书法家,也有享誉全国的名家。”通渭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杨文峰指着路灯灯箱上的字介绍道。为了突出书画特色,县里公交站牌制作成仿古风格,商铺牌匾统一设计。

  城市,因水而灵动,因绿而蓬勃。为了让县城更赏心悦目,宜居指数更高,通渭县大力实施“增绿添彩”工程:加强道路景观带建设、加大居民小区播绿面积、加强牛谷河两岸风景线建设等。这一切,让通渭县城焕然一新。

  天气好的时候,通渭市民党国瑞喜欢在滨河路上散散步,他感到通渭真是大变样:“现在路宽了,也干净整洁了,出来走一走心情很舒畅。外地来的朋友都说这几年通渭变化大,我们听了也很自豪。”

  人民城市为人民。提升市民满意度,不仅需要提升城市“颜值”,更要完善城市的“里子”。据杨文峰介绍,为改善交通状况,通渭县改建10条市政道路,西环路、北环路、滨河路等主次干道相继打通,襄瑞路修葺一新,形成“四横十二纵”城区路网结构,县城建成区面积增加到12.8平方公里。

  此外,城市建设处处以群众需求为要。在县医院北侧,一座生态停车场初具规模,231个车位,还配有21个充电桩,有力支撑了就医市民的停车需求。

  城市经营三分建、七分管。如果说城市建设需要工笔画的“精雕细琢”,那么城市管理就需要下足“绣花”功夫。通渭县大力整治城市乱象,解决民生堵点问题,变管理为服务,于无声处让“书画之乡”街巷井井有条。

  治理通渭县第二中学校门前违章建筑的事儿最让当地人津津乐道。学校副校长张延宏回忆说,以前违章建筑分布在学校南面和东面,大多是出租房和小卖部,不利于学校管理。从2019年开始,违章建筑拆除后,学校外部环境得以净化,不再是乱哄哄的景象,受到师生认可。

  通渭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局长魏香成介绍说:“我们坚持执法与普法的有机结合,建立网格化管理制度,目前,‘门前三包’责任制得到全面落实,小广告得到快速高效清理,新增违章建筑‘零容忍’及时拆除。”

  “我们通渭曾是贫困县,但人穷志不穷,穷人出门都穿得干干净净,县城管理也是一个道理。我们要打造一个整洁、有序的通渭,和‘中国书画之乡’相匹配的通渭,亮出我们的精气神。”魏香成说,“我们的一切工作和工作的一切,都是为了群众满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