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漳县

漳县:兰草香飘致富路

 2021/01/22/ 08:5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董建彬 苟粉霞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董建彬 苟粉霞)寒冬腊月,数九寒天。室外寒风刺骨,但在漳县三岔镇黄土坡村的兰草种植园的大棚内却是温暖如春,一盆盆兰草翠绿盎然,清香四溢……

兰花产业园内的各类兰草。

绽放清香的兰花。

  2020年10月,“兰园”正式揭牌开园。“兰园”是漳县三岔镇兰花种植产业基地,一座集兰花名品观赏、兰花历史人文展示、休闲旅游于一体的产业园,也是漳县三岔镇党委政府在脱贫攻坚中充分利用区域优势,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一产业”,破解村集体经济薄弱、扶贫造血功能差等难题,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一次成功探索。

兰花种植大户韩炎。

  “我打小的爱好和这些年学到的技术终于有了‘用武之地’。没有政府的投资和引导,没有产业基地的施展平台,我养花致富的梦想就不可能实现。我一定会把我的技术和经验教给更多的人,让大家都富起来!”漳县三岔镇吴家门村村民韩焱说。他是远近闻名的花卉种植大户,他喜欢养花,尤其是兰花。兰花种植园基地的建成,让韩焱有了大展拳脚的舞台。韩焱承租了村集体所有的两个日光温室大棚后,开始规模化发展花卉产业,初步形成了种花、赏花、售花和花卉管理等服务为一体的发展模式,不断发展壮大兰花产业已成为附近群众种花就业、入股分红、增收致富的“飘香致富路”。

兰园。

  “我在兰州上班,听朋友们说咱漳县建成了一座‘兰园’,今天正好有空,就打算和几个同样喜欢兰花、喜欢传统人文的朋友驱车来看看。园内确实培育出了几个比较珍品的兰花品种,养得也都不错,我几个朋友都有了每年来这里赏花买花的打算了。还有就是园内整体人文环境的打造也很有特色,突出了兰草文化,希望针对兰草文化有更多的开发吧!”一位旅客在游览了“兰园”后这样评价。

兰园内的兰花主题文化墙。

  作为漳县三岔镇黄土坡村村集体经济,兰花产业园始终秉持“源于质,行于信”的生产经营理念,采取“党支部+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模式,以种植“高投入高产值高效益”的观赏性花卉兰草为主,集各地的名品兰花于一地,集种养兰花的人才、大户、技术、信息、市场于一村,实行规模化标准化大棚生产经营,基地内现培植各类兰花100余种,2000余盆,各类君子兰20余种,2000多盆,产业园内以兰草文化为主题的凉亭、停车场、景观灯等公共休闲设施与历史人文景观更是“兰园”一大特色。在不到半年的生产经营活动中,该产业园直接带动2020年黄土坡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4万元。

  该产业园的建成,有力带动了黄土坡村村集体经济发展,辐射带动了黄土坡村周边等村村民转移就业,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