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渭源县

【追寻陇原红色印记 凝聚磅礴奋进力量】元古堆村 “脱贫不忘总书记 致富感谢共产党”

 2021/01/21/ 10:4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元古堆村 “脱贫不忘总书记 致富感谢共产党”

元古堆村的孩子们在村文化广场上打篮球。孟捷

  “脱贫不忘总书记,致富感谢共产党!”

  元古堆村副主任郭连兵说,这是今天的元古堆村村民们最想说的心里话。

  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元古堆村看望乡亲们,和大家一起过小年,勉励干部群众:咱们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8年来,元古堆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3年以前,我们村的基础设施相当差,是全县有名的贫困村,吃水、用电、出行都很困难。”郭连兵说,总书记来的时候,村里还都是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

  如今,一条条真正的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我们的雨鞋都‘下岗’了”,郭连兵说,路通了,发展乡村旅游、种植养殖等产业就有了条件。

  “旅游最火的时候,村里一天来了23辆大巴车,发生了交通堵塞。”村史馆讲解员管娇娇说。

  “以前村里人都不敢让妇女出去打工”,村党支部副书记董建新说,外面世界好,怕出去了以后不回来了;现在村里有许多妇女在外面打工,有的一个月能挣6000多元。以前村民闲了蹲在墙根东家长、西家短拉是非,现在见了面都说今年在哪打工、挣了多少,明年带我去,或者谁家孩子考上大学了,谁家孩子找到好工作上班了。以前平时能吃饱,过年杀年猪才能吃好的;现在想吃好的啥时都能行,过节就跟过日子一样……

  “自从习爷爷来过村子后,村里的变化可大了,尤其是学校”,五年级学生罗睿说,学校有计算机教室,每天都可以上电脑课,“我要努力学习,考上好大学,争取成为一名工程院院士”。

  1月19日的元古堆村,天空碧蓝透明,温暖的阳光洒满文化广场,有群众在打篮球,有妇女在跳广场舞,孩子们在健身器材边追逐嬉戏……

  “吃水不忘挖井人。”董建新说,村民打心底里感谢共产党,“去年有6位村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现在全村共有67名党员。”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周尚业 吕宝林 崔银辉 崔亚明 孟捷 新甘肃·兰州晨报记者 武永明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张永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