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漳县

种好“责任田” 答好“整改卷”——漳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省级重点督办整改推进工作综述

 2021/01/18/ 15:04 来源:定西日报 朱小东 高鑫

  朱小东 高鑫

  自漳县被确定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省级重点督办县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以抓好问题整改为主攻方向,靠实责任,同向发力,狠抓整改,全力推动专项斗争攻坚突破,打击战果、“六清”行动、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有效扭转了被动局面。

  紧盯责任落实再加压

  漳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坚决扛起督办整改落实的政治责任,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双组长、相关县级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省级重点督办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牵头抓总,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责任单位狠抓落实的整改责任体系。通过县委、县政府每月听取一次工作汇报,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每月进行一次专题研判,县上各督导组每月开展一次督导,县扫黑办每月通报一次工作进展的“四个一”工作机制,从县级层面高效统筹推进专项斗争重点任务落实。督办整改以来,对工作开展不力的乡镇和单位下发整改、督办通知书10份。

  紧盯问题整改再提升

  把问题导向贯穿整改全过程,对照省级重点督办和省委“惩腐打伞”专项巡视反馈问题,从思想认识、政治站位、履行职责、斗争实效等方面深刻剖析、举一反三,深入自查工作中的各类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共梳理汇总出6个方面16条具体问题。第一时间制定下发了《漳县贯彻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省级重点督办及省委第三巡视组扫黑除恶“惩腐打伞”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方案》《漳县集中开展专项斗争“大会战大决战”工作方案》,逐项明确了工作措施、成效目标、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实行台账式销号管理,实现了工作任务具体化、清单化。先后召开16次会议,听取相关乡镇、部门整改工作情况汇报,推动整改任务落实。

  紧盯线索清仓再提速

  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组织开展线索摸排“大起底”行动,逐地区、逐行业、逐场所开展深度排摸,实现了线索排查全覆盖、无死角。开展线索核查攻坚战,实行线索核查“日通报”制度,定期不定期召开重点线索分析研判会,持续加大线索核查督办力度。

  严格落实线索核查责任,对线索核查工作进行全面“盘点”,对已经查否但仍然举报不断的线索和所有未办结线索每天逐条跟进督办进展情况,并力求全部查深查透,整理建档,如期实现了“清仓”目标。

  紧盯严惩黑恶再发力

  对在侦涉黑、涉恶案件实行挂牌督办,充分挖掘利用现有线索价值,加强办案力量和办案组织,集中优势兵力,循线出击、深挖彻查,依法加快办案进度。坚持以审判为中心,在侦查、起诉、审判各个环节,严把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确保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对涉黑涉恶财产执行案件进行全面摸底,逐案研究制定执行方案和措施,根据“涉黑涉恶”案件进度,在判决生效后及时将财产刑未缴纳或未足额缴纳的案件移送执行。督办整改以来,公安机关成功打掉1个家族恶势力犯罪集团,抓获17名涉案人员;查扣涉案资金3.6万元、车辆1辆,法院执行到位财产刑71万多元。

  紧盯打伞破网再深挖

  进一步完善公安、纪检监察“双专班”侦办模式,及时组织对已办结的存在“腐伞渎”问题的3件涉恶案件和无“腐伞渎”问题的2件涉恶案件开展交叉“过筛”行动,对新侦办的1起犯罪团伙案件及时进行跟进,进一步深挖关系网、保护伞等问题。督办整改以来,县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4件,立案查处7人。同时,将行业部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通过集体约谈、现场督导等方式,督促行业部门扎实开展线索排查、专项整治等工作,已集体约谈县直部门主要领导19人次。

  紧盯行业整治再推进

  督办整改以来,针对问题频发、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地区、行业领域,强化监管、合力攻坚,持续加大整治力度,整顿提升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3个,挂牌整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乡镇1个,集中整治行业领域乱象和突出问题46个,清查治理治安隐患9处,破获电信诈骗案件3起,打掉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团伙4个、网络赌博犯罪团伙1个,查处“黄赌毒”案件51起,有力铲除了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

  紧盯长效常治再深化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严格按照边推进边总结边提高的要求,在积极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不断总结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针对暴露出来的普遍性、深层次问题,努力在源头防范上建章立制,推动扫黑除恶工作法治化、制度化、常态化。完善落实“四个一”制度统筹研判、“日通报”制度动态跟进、常态化督导、规范“三书一函”办理等制度机制,先后制定出台了11项工作运行和55项线索管理、案件办理、行业治理等方面的制度机制,逐步完善了涵盖打击、整治、管理、建设等方面的制度体系。

  时代呼唤担当,形势催人奋进。漳县各级各部门将决心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之以恒地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定不移地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持续净化全县社会风气和政治生态,为平安漳县建设作出新的贡献,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