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定西市

突出“六个着力” 提升公证服务水平——“十三五”定西市公证工作巡礼

 2021/01/18/ 14:59 来源:定西日报 王倩珍 张惠敏

突出“六个着力” 提升公证服务水平

——“十三五”定西市公证工作巡礼

  王倩珍 张惠敏

  “十三五”时期,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及省司法厅一系列决策部署,以优质公证服务为己任,以公信力建设为重点,坚持一手抓管理,一手抓发展,积极推进公证改革,规范执业行为,提升服务质量,拓展业务空间。5年来,全市共办理公证业务37742件,业务量较“十二五”时期呈现出稳中向上的发展态势,在预防纠纷、减少诉讼、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职能作用。

  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公证服务能力。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把公证员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常抓不懈。市县区高度重视公证员队伍建设,根据公证业务需要,采取调整、选调、招聘、内部培养等办法,增加新生力量。吸引和鼓励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的人员加入公证员队伍,培养公证后备人才。组织开展思想政治、职业道德和警示教育活动,通过举办培训班,组织学习《公证法》等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组织公证员及管理人员40余人前往兰州、庆阳、平凉等地进行实地学习观摩。

  着力落实改革政策,优化机构体制机制。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高度重视公证改革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有关困难和问题,稳步推进公证机构改革,优化体制机制,增强了公证机构的活力。临洮、渭源、通渭、岷县4家行政体制公证处于2017年11月前完成了事业体制的改制任务,陇西县、安定区、临洮县、渭源县、漳县5家公益二类公证处收费已转为经营服务性收费,依法纳税。陇西县公证处在全省率先实行经营性收费及绩效工资,实行企业化财务管理制度,落实了管理自主权,聘用人员实行备案制管理。

  着力发挥职能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市公证工作立足职能定位,努力找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和结合点,深入开展“公证服务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专项活动和公证服务便民惠民活动。一是积极为经济建设和精准扶贫服务,在城区开发、农村“三变”改革等领域主动做好招投标、土地拍卖、拆迁安置、产权过户等公证业务。陇西县公证处积极参与“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工程”公证事项,对全县已建档立卡的10.12万人、26117户贫困户的贷款合同进行现场公证。

  漳县公证处对2018年以来的2000余件贫困户的贷款合同进行公证,确保了贷款资金发放到位。市恒定公证处为64名英语教师“西部连片贫困地区中学英语教师出国研修项目”集中办理公证,助力精准扶贫。二是积极为保障民生服务。各公证处围绕涉及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做好就医、就学、就业、企业改制等民生领域的公证法律服务,积极办理遗嘱、继承、婚姻财产等公证事项。对贫困老弱病残的特殊群体开辟办证“绿色通道”,开展预约上门办证,实行收费减免优惠。每年重阳节期间,为老年人、困难群众开展公证公益法律服务,仅2019年办理411件,减免公证费24650元。三是积极为维护社会稳定服务。各公证处在民事协议、医疗纠纷调处、财产继承和分割、股权转让、证据保全、涉法涉诉信访等方面发挥职能作用,探索开展公证司法辅助业务,提供公证服务。临洮县公证处坚持落实便民惠民利民政策,不断拓展公证业务空间,创新服务方式,努力为当事人提供专业、优质、便捷、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仅去年办理公证案件2300余件。陇西县公证处与当地法院建立了诉讼与公证协同中心,在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减少诉讼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着力强化监督管理,提高公证服务质量。5年来,市、县两级司法行政机关通过加强指导监督,督促公证处加强内部规范化管理。一是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办证程序。各公证处始终坚持诚信为本,建立健全质量管控、风险防范、年检考核、责任追究等制度,严格审查核实,认真落实“队伍零违纪、服务零推脱、办证零投诉”的要求。二是开展案件质量评查,聚焦问题整改。市司法局每年组织人员深入各公证处,扎实开展公证质量督促检查和案件评查工作。2020年11月,对全市8家公证处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办理的各类公证案件,在各公证机构自查100%、各县区司法局抽查20%的基础上,市司法局按照不少于5%的比例进行集中核查,核查工作做到了全覆盖,共对933本公证案卷进行交叉评查核查。针对检查出的突出问题在全市通报,限期整改完善,努力实现公证执业标准化、规范化,监督制度化、常态化,切实提高公证质量。三是注重公证案例编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市、县(区)司法局高度重视公证典型案例编纂审核工作,做到人员、目标、要求和责任“四明确”,做到“好中选优、优中选特”,提高案例选编工作质量。临洮、渭源、岷县3家公证处编撰报送的5件案例成功入选司法部司法行政(法律服务)优秀案例库。2020年,陇西和临洮公证处的2件案例入选全省十大优秀公证案例,临洮县公证处的3件案例已连续三届入选。

  着力加强信息化建设,促进规范化发展。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高度重视公证机构信息化建设,加大资金投入,8家公证处均已安装了公证业务综合系统,并与公证行政管理系统及时同步对接。配备了身份证识别仪、人脸识别仪、人证识别仪、高拍仪、扫描仪等一系列设备,探索网上办证,提升办证效率。加强阵地规范化建设和文档管理,做到了办证宗旨、办证流程、收费管理办法等上墙公开,营造了浓厚的公证行业文化氛围。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实行一站式服务,落实首问负责和一次性告知制度,制作办证指南,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公证办证窗口醒目位置展示,简化证明材料,优化办证流程,从而实现“最多跑一次”。特别是疫情期间充分依托在线受理系统和微信远程视频办公模式,全面简化办证流程,以最短时间、最简方式、非接触手段,为群众办证、解答咨询,提供高效优质公证法律服务,做到了办理公证、疫情防控两不误。

  着力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利用各类媒体,创新宣传载体,组织开展有声势、有影响的公证法宣传活动,扩大宣传覆盖面。充分利用重阳节“敬老月”“12?4”宪法宣传日、公证法颁布周年纪念日等节点,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站等多种形式,加大对公证法法律法规、典型案例的宣传力度,市县区司法局、公证机构每年组织开展以“建设法治定西 公证与你同行”为主题的宣传咨询和公证开放日活动,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设立咨询台、现场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为广大群众普及《公证法》及有关法律知识,提供咨询服务。各公证机构深入街道、社区、农村、企业举办公证法讲座,使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增强公证法律意识,更加自觉地在民商事活动和社会交往中运用公证手段实现和维护自身权益,为公证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定西市公证工作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引导公证人员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践行诚信为民的执业理念,认真履行社会责任,不断提高公证便民利民服务质量和社会公信力,全面推进定西市公证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平安定西、法治定西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