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定西市

以担当作为书写定西“六稳”“六保”优异答卷

 2021/01/18/ 14:56 来源:定西日报 记者 刘亚萍

  借助平台优势,提升督考实效,我市充分发挥“政府履责管理督考一体化平台”督与促的指挥棒作用,助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以担当作为书写定西“六稳”“六保”优异答卷 

  新定西·定西日报记者 刘亚萍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上关于稳就业、保居民就业的决策部署,我市结合自身实际,特制定《定西市“六保”工作方案》,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就业工作的冲击,以更大力度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多措并举促进各类群体就业,千方百计保居民就业,确保全市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同时,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契机,充分发挥信息化平台优势,探索建立“政府履责管理督考一体化”(以下简称“督考一体化”)工作机制,着力破解重点工作任务、重大改革举措推进过程中责任不清、落实不力、配合不足、不督不办等问题,有力有效推动“六稳”“六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保居民就业 “人人肩上扛指标”

  ——解决“六稳”“六保”的“头等大事”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2020年,我市人社部门紧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有效应对疫情促进城镇居民收入持续增加的若干措施》《关于有效应对疫情促进城乡劳动力转移就业的若干措施》《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稳就业工作的若干措施》和《保居民就业工作方案》,“点对点”,加大劳务输转力度;“挖潜力”,促进城镇居民增收;“抓重点”,全力抓好稳岗就业,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比如,城镇新增就业任务完成情况、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任务完成情况、有输转意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输转情况等等,我们每个月都要按时上报。”1月8日,在市人社局就业科,副科长王辰指着电脑上“‘六保’任务完成情况各项评价指标及权重”表格对记者逐项介绍,“‘督考一体化’紧扣目标抓责任,将责任细化分解靠实到单位,单位再分解,到科室、到人,‘人人肩上扛指标’。而且,每月上报,每季度考核,奖优罚劣,责任共担,权责相符。”

  截至目前,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003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22%;输转城乡富余人员70.32万人,其中输转法定年龄劳动力65.3万人,有组织输转57.5万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通过输转实现就业30.79万人,实现劳务收入150.24亿元。向福州输转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952人,福州市帮助我市贫困劳动力在省内就近就地就业22919人、省外其他地区(不含福建)就业10006人,全面完成了“一个超过,两个不少于”的目标任务。

  民生保障 “一个都不能少”

  ——兜住困难群众稳稳的幸福

  冬至时节,天寒地冻,但陇西县马河镇中心敬老院却是暖意融融。在一间20多平方米的宿舍内,马河村村民李富英老两口正看着电视,碳晶电暖墙板显示室内温度24摄氏度。李富英老两口都已年过七旬,膝下没有儿女,身患疾病,生活不便,前些年一直在农村老宅居住。去年6月,他们搬到这里安度晚年。李富英说:“这里住的是楼房,厕所都在楼房屋里呢。房子里安的电暖随便进来插上就暖了,闲了上去打一下牌,下下象棋,比自己家里舒坦多了。”

  近几年来,我市民政部门对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脱贫的家庭和个人实行政策性保障兜底,确保兜底保障对象年人均收入和基本生活兜得住、兜得好、兜得牢,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应救尽救,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仅2020年,全市发放城乡低保等社会救助资金10.51亿元。 其中,城市低保资金1.34亿元,农村低保资金5.58亿元,城市特困供养护理照料资金404.67万元,农村特困供养护理照料资金10130.21万元,临时救助资金2.002亿元,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物价临时补贴资金5373万元。

  “‘督考一体化平台’运行以来,极大程度地助力了社会救助各项政策的落实。”市民政局救助站副站长裴惠芸讲了她的感受,通过督考,2020年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提标工作于6月底前保质保量完成了提标任务;通过督考,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孤儿、残疾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纳入到相应的救助范围,确保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应救尽救、应补尽补;通过督考,每月10日前将本月各项救助资金发放到困难群众“一卡通”账号,及时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通过平台运行,各类工作任务通过数字化形式线上反映到督考平台,督考工作根据线上数据及资料精准进行量化考核,较大程度地节约了办公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