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岷县

岷县中寨镇出扎村来了好后生

 2021/01/06/ 11:0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崔银辉 通讯员 杨红红 黎鹏坤

出扎村来了好后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通讯员 杨红红 黎鹏坤

  冬日清晨,岷县中寨镇出扎村党群服务中心,一位年轻人正在给孩子们备课。像这样的备课,他已经坚持了8个月。

  这个年轻人名叫周维强,是岷县职业中专的一位教师。2020年4月,他成为出扎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村子里不少孩子的父母外出务工,由爷爷奶奶照顾,但老人文化程度不高,辅导孩子学习比较困难,所以在家庭教育这方面急需改变。”周维强介绍说,帮扶工作之余,他重操旧业,把“课堂”搬到了村子里。

  “我们每天下午放学都来找周老师,他不仅给我们讲不会的题,还跟我们一起玩,给我们讲故事,我们特别喜欢他。”出扎小学六年级学生贺润情说。

  “‘知识改变命运’这句话,对农村孩子尤其贴切。”周维强说,希望咱们农村孩子多学一点知识,走出这条山沟,将来成才之后,能够把外面更多更好的东西带回来。

  和周维强一起驻村帮扶的还有29岁的小伙子杨瑞鹏。“得知自己要来驻村帮扶的消息时满怀希望,但来到这个偏远贫瘠的小山村后,理想和现实的落差让我一时难以接受,心里难受了将近两天。”杨瑞鹏回忆说,“当时路两旁全部是土路,拖拉机开过去灰尘落一脸,过河时又没有桥,就在河滩里边走,一不小心脚就踩泥里了。”

  尽管如此,杨瑞鹏还是留了下来,并自己劝自己习惯下来,努力改变出扎村面貌。“非常之时必有非常之人,非常之事见证非常之情。”杨瑞鹏说,这是自己对责任的理解,也是自己来到出扎村以后的座右铭。

  白天,访民情听民意,整治人居环境;晚上,杨瑞鹏与帮扶队成员围坐一起,针对白天看到的问题各抒己见,并做出长远规划。日子一天天过去,帮扶队队员渐渐度过了磨合期,出扎村村容村貌也发生了明显改变。

  在出扎村,无论严寒酷暑,每隔一段时间都能看到一群“白衣天使”走村入户的身影。他们是来自岷县妇幼保健院的义诊队伍。在这支队伍里,有一位自愿选择放弃城市生活,来到农村挥洒汗水的“90后”小姑娘——王学立。

  “那时候大家都觉得我一个小姑娘肯定干不长。”回忆起刚来时的情形,王学立记忆犹新。240多个日日夜夜,王学立在做好帮扶工作的同时,把村里的老人当成家人一样对待,量血压,做按摩,无微不至。

  如今,看到村子里的老人,王学立就像看到自己的爷爷奶奶一样亲切,老人们也把她当做自己的孙女。“村子里的老人们身体健康,每天笑口常开,就是我们最大的希望。也正是因为这些感动和温暖,让我更加有动力做好自己的工作。”王学立说。

  无奋斗,不青春!在岷州大地,无数个像周维强、杨瑞鹏、王学立这样的年轻人,扎根基层,在普通却不平凡的岗位上绽放着别样光彩。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