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漳县

【全市就业创业先进个人】汪航:千年井盐入画来

 2020/12/31/ 15:20 来源:定西日报 周亚蓉

【全市就业创业先进个人】

汪航:千年井盐入画来

  每日甘肃网12月31日讯 据定西日报报道 汪航,女,现年50岁,漳县武阳镇人。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甘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甘肃省青年美术家协会理事,漳县盐文化创意有限责任公司经理,漳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

  近年来,随着漳县旅游业的日益活跃,盐文化的开发利用得到了重视和加强。因为“先有漳盐,后有漳县”,盐文化源远流长,得天独厚。因此,研究和开发彩盐工艺画,正是充分利用这一资源优势,形成一定的彩盐工艺画产能,不仅拉长了产业链,而且成为当地新的经济增长点。对于开发保护盐文化、打造陇上旅游胜地、发展区域经济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彩盐画是一种采用盐水和颜料加工粘贴而成的工艺画种,是一种具有民俗艺术的新种类,它在绘画领域是一个新的突破,填补了国内外盐文化和艺术史上的空白。创新了盐的新用途,提升了盐的艺术价值,具有很高的艺术观赏性和收藏价值。

  早在2010年5月,汪航研究与创作的盐画就获得了国家专利。并以其风格独具创意、灵动飘逸、浓淡兼施、挥洒自如、立体感强、苍劲有力而得到艺术界的一致肯定。为了将盐画艺术事业不断做大做强,进一步加强与外界的交流与合作,2010年12月,由汪航和一些爱好盐画的艺人发起,成立了“盐画艺术研究会”,专门从事盐画的研究与创作。经过几年的探索与实践,盐画作品不断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同和肯定,2013年盐画作品获得“马家窑文艺奖”三等奖;2016年盐画被列入定西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7年盐画艺术馆评为定西市第二批历史再现博物馆;2018年汪航组织的送文化下乡活动事迹被人民日报报道。为了推动盐画艺术向更高更广领域发展,由汪航牵头于2019年3月组建成立了漳县盐文化创意有限责任公司,2020年1月省文化厅、省扶贫办授牌漳县盐文化创意有限责任公司为“扶贫就业工坊”;2020年7月,参加定西市首届创业创新大赛,盐画作品获得三等奖;2020年8月,参加首届甘肃省妇女手工创新创意网络大赛获得优秀奖,汪航还被省妇联聘请为“陇原巧手”培训师。

  漳县盐文化创意有限责任公司自创办以来,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依托西北盐化工基地和两千年“漳盐文化”底蕴,形成特色文化,拉长产业链条,开发旅游产品,同时还创造了就业机会,完善了旅游产业结构,夯实了旅游发展基础,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对盐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对青少年进行艺术熏陶,培养了一批有发展潜力的盐画专业人员,形成了一支业务精、文化底蕴深厚的人才队伍。为助力脱贫攻坚,公司还利用各种机会培训部分农村留守妇女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一些未就业的大学生进行盐画制作,让更多的贫困妇女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增加收入,加快脱贫致富步伐。为了让盐画艺术走出去,公司还积极开展与周边地区的交流与合作,推进盐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与繁荣。  周亚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