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漳县

漳县露骨山 比天还高三尺三

 2020/12/24/ 17:3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黄芃

露骨山垭口

小溪已经变成冰河

海拔三千九,人在云里走

  “漳县有个露骨山,比天还高三尺三”“山顶可观三州六县”,因其山顶岩石裸露,色如白骨,状如骷髅,民间称之为“露骨山”。而清代诗人吴镇在《登临露骨山》中有这样的描述:生成傲骨永如斯,露出堂堂太白姿。 远望山巅频积雪,登临路径犹岖崎。盘桓耸石拖寒露,磊磊雄峰卷浩池。不改千秋朴素态,常留后世共称奇。

  “白骨骷髅”在诗人的笔下成了“傲骨”,使得山立马就变得“高大上”起来,让人有了膜拜的冲动。

  徒步爬山,安全第一

  有了登山览胜的想法,接下来就要找一支合适的队伍,因为在冬季,去高海拔的大山,上山的路线里程是多少?路况怎么样?穿什么衣服?穿什么鞋?是否带冰爪?山上温度怎么样?是否会有高反?这些都是要操心的事情。

  正好兰州益西户外运动俱乐部组织露骨山转山活动,感到自己还能适应这次活动的强度后,便报名参加了。

  兰州附近的山,大多3000米起步,而根据户外知识,在海拔3000米以上行走攀登,或多或少都有危险性,而户外俱乐部的领队都考取过登山向导证、高山救援证等,具备高山徒步、救援资质。更重要的是,领队图图(网名)在不同季节登过露骨山,熟悉山地路况,提高了活动的安全性。

  11月28日,记者与兰州益西户外运动俱乐部领队图图等一行7人,去感受那“露骨堆银”的独特景观。

  先观分水岭,再上露骨山

  提起露骨山就不得不提分水岭。分水岭距兰州160多公里,早已成为国道212线上的一景, 它海拔2980米,是渭源县与漳县的界岭,岭北是渭源县,岭南则是漳县,也是黄河两大支流渭河水系和洮河水系的界岭。岭北的溪流经渭源县流入洮河最终汇入黄河,岭南的溪流则经漳县流入渭河后汇入黄河。

  在分水岭观景台,低头看到山间植被茂密,蜿蜒的盘山公路如同一条长龙盘驻在山间,蔚为壮观。抬头便看见露骨山,阵阵寒风吹来,更显得它特立独挺。

  露骨山是西秦岭最北端的一片群山,是卓尼县、漳县、渭源县三地的界山,也是漳水的发源地,位于渭源县黄香沟景区内,主峰四棱子峰海拔3941米,比东秦岭主峰太白山拔仙台还要高170米,“露骨堆银”自古就是当地胜景。

  黄香沟景区内目前尚未完全开发,主要由黄香沟牧场和双石门景区组成,以奇峰林立、山溪纵横、草场遍布而闻名,露骨山就是景区的最高峰,也是定西的最高峰,从山脚到山顶都未经过开发,以牧场的形式保持着原始的状态,是甘肃开展野外生态探险,挑战自然极限的一处胜地。

  溯溪而上,去寻找那傲骨

  在分水岭停车场做简单热身运动期间,便看见有一组户外爱好者已经出发巡山观景,听说路线相似,我们正好沿着他们的足迹前行。

  穿过公路就来到露骨山脚下,山间灌木丛生,枯叶凋零,一夜的小雪也使天空更加清澈。上山的路,总体是溯溪而上,不过脚下的小溪已经变成冰河,但潺潺水声不时在耳边响起,大小石块横亘在冰河之上,白雪覆盖其间,我们一行沿着前人在雪地留下的脚印,拨开齐胸的灌木枝,深一脚浅一脚、兜兜转转向前行。

  不久抵达了一处险要之处——露骨山石门,两块高十几米的巨石矗立,形成一道大门,门前岩壁滴水叮咚,预计再冷些就可以形成冰挂,而如果在夏季,估计得进行一次“湿鞋踏浪”才能穿过。

  穿过石门,山势变得陡峭起来,灌木丛逐渐变得低矮,只有高山杜鹃依然在白雪间倔强地泛着绿意,等到春末初夏,这里一定会是漫山杜鹃花海。巨型岩壁的苔藓上覆盖着积雪,勾勒出一幅幅最自然的山水画长卷,令人赏心悦目。小心翼翼地溜过数十米长的冰河,冰爪和登山杖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随着海拔的升高,植被由灌木变为高山草甸,空气也变得更加清冷,虽然寒风呼啸着从耳边吹过,如刀割般刮在脸上让人不寒而栗,但视野变得越来越开阔,心境也变得越来越广阔,远山白云蓝天越来越近,尘嚣远遁,浮华殆尽的感觉油然而生。

  沿着草甸陡坡斗折蛇行,露骨山的傲骨雄姿逐渐闪现。

  远山如黛,一幅冬日山水长卷

  逐渐攀登到海拔3600米垭口处,从这里开始,一块块巨大的岩石从草甸中突兀拔起并散落其间,孤傲冷峻地看着访客,风也越来越大,我不断寻找一块块巨石,以躲避那如刀割般的疼。

  巨石呈现出不同的造型,大多为青灰色,在风的作用下形成的大小不一的凹坑。靠在上边,虽然能明显地感到粗糙,但让人感到坚实和温暖。

  “那就是四棱子峰,露骨山的最高峰,在那里如果天气晴朗的话,可观‘三州六县’(漳县、岷县、渭源县、卓尼县、陇西县、康乐县,过去这几个县曾先后分属岷州、洮州、熙州),旁边那一块块平整的山地就是‘桌子坪’。”图图指着左边的一座山峰说。

  放眼四周,远山如黛,云雾如丝带般缠绕其间,加上点点白雪点缀,逶迤群山变成一幅冬日山水画,美不胜收。

  据悉,从这里登四棱子峰的路更加蜿蜒崎岖,且下山的路也更加漫长,当时已是下午3时,图图决定登上右边的那座山峰,然后安全下山。

  空气依然很清冷,风依然凌厉,脚下依然是草甸……

  山里的天,说黑就黑。大约在下午5点钟,天就黑了下来,皎洁的月光洒在灌木丛中,石块影影绰绰地闪现。我们戴上头灯,溯溪而下,一路踏冰河、穿灌木林,循着早上上山的印迹,晚上7点钟回到了分水岭停车场。

  “海拔三千九,人在云里走;不知路多远,转湾九十九。”这是当地人对登露骨山的描述,我们这次在山里徒步约8小时,爬升高度近900米,行程14.5公里,最高处海拔为3850米。

  图图说,如果走登顶四棱子峰那条路线,往来路程大约20公里,爬升高度近1000米,“强驴”在这个季节也要花费10小时以上的时间。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黄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