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漳县

漳县:种蘑菇的父子兵 致富不忘众乡邻

 2020/12/23/ 20:1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董建彬 马金满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董建彬 马金满

  在漳县武当乡远门村的一片农田里,2座塑料大棚尤为显眼,这就是贵荣蘑菇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蘑菇种植基地。走进大棚,李贵荣和父亲正忙着采摘新鲜蘑菇。

  “每天清晨5点,天刚蒙蒙亮,我就会被窗外‘突突突’的洒水声吵醒。我知道,肯定是父亲早早起来在蘑菇大棚劳作了。”李贵荣说,“看着父亲忙绿的身影,我的思绪就会回到两年前。”

  在农村长大的李贵荣,心中一直有个田园致富梦,希望在农村闯出一番事业。2017年秋天,经过深思熟虑后,他准备返乡创业,发展特色种植业。当他提起要建大棚种植蘑菇时,被父亲“泼了一盆冷水”。

  他的父亲李海珍,今年82岁,是位老党员。

  “活了一辈子,就没见过种蘑菇的,即使银行贷款提供资金,但没经验没技术,万一失败了怎么办?”李海珍说,“建大棚,种黄瓜白菜,咱们肯定是行家里手,但种蘑菇,我第一个反对。”

  “近几年,国家特别重视特色农业的发展,而且绿色农产品也深受群众青睐,前景很好。”李贵荣一边说服父亲,一边前往陕西、青海、天水、陇西等地,调研考察市场、走访农业基地,请教亲朋好友,学习种植技术,筹划在自家的闲置土地中种植蘑菇。

  收拾房间、搭建钢架、制作菌棒、培育菌苗……李贵荣边学习、边试验、边总结,经过五个月的努力,第一批2000袋菌棒开始试种。

  万事开头难。试种之初,由于湿度控制不好,本该大批出蘑菇的时候,却只零星地出了不多几朵。李贵荣及时查阅资料,咨询农业专家,每天在大棚里观察蘑菇的生长情况,逐渐摸索出了门道,解决了难题。2018年国庆前后,迎来采摘旺季,蘑菇喜获丰收。

  蘑菇长得好,销路又成了问题。“我的蘑菇比现在市场上的同类蘑菇叶子大而肥厚,市场不接受,客户不认可,真的把人愁死了。”李贵荣告诉笔者,当时他东跑西跑,免费让客户品尝,渐渐地,大家体验到了他的蘑菇独具特色的野生味,很快就被抢购一空。

  试种成功让李贵荣信心十足,第二年,他迅速扩大了种植规模,建造了第一个种植大棚,菌棒由2000袋增加到16000多袋。他每天早起晚睡,大部分时间都在大棚里忙活。原本不支持种蘑菇的父亲,也开始学习种植技术,和他一起管理蘑菇棚。

  “致富不忘带动贫困户。”在父亲的建议下,他还成立了合作社,带动10户贫困群众参与蘑菇种植,贫困户除了在合作社务工外,每年每户还分红800元。

  “种植蘑菇比种其他农作物轻松。蘑菇销路好,到了旺季都供不应求,如果把握好菌棒草料、辅料的配比,大棚的温度、湿度,丰收基本上没啥问题。”李贵荣的言语中透着喜悦和自豪,他介绍说,蘑菇生长比较快,菌种种下去后,40-45天就能采摘,每季度可以采摘四次,每年可以采摘4万斤左右,收入在8万元以上。

  现在,李贵荣的心中又有了新的打算:“计划再建几座大棚,并动员更多的群众加入蘑菇种植的行列,实现抱团致富。同时,新增休闲采摘项目,吸引群众到大棚现场采摘蘑菇,体验休闲农业的乐趣。”

  “种蘑菇,效益好,省劳力,收入高,致富快,奔小康……”李海珍唱着小曲,向笔者展示着新采摘的蘑菇,夕阳把老人的身影拉得好长好长,余晖将合作社铜牌映得灿灿发光。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