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通渭县

让孩子共享教育的蓝天——通渭县教育脱贫攻坚工作见闻

 2020/12/23/ 15:3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通讯员 杨耀华 刘建雄

让孩子共享教育的蓝天

——通渭县教育脱贫攻坚工作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杨耀华 刘建雄

  教育扶贫是精准扶贫的治本之策,让贫困村的孩子上得起学、读得起书,是通渭县落实教育精准扶贫政策的重中之重。

  通渭县通过“数据向上高度集中,应用向下无限延伸,教育扶贫数据资源共享”的管理机制和技术保障,确保了教育扶贫资金和资助资金精准发放。2012年以来,共计发放各类学生资助资金6.61亿元,惠及贫困学生54.53万人次。

  “全县没有一人因为贫困而失学辍学”

  教育的本质在育人。现就读于通渭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烹饪专业的学生王续平,在2018年年底上初二的时候,母亲突然因病去世,再加上家境贫困,他产生了厌学思想,几次出走,都被家人和老师找了回来。

  在学校和老师的努力下,王续平顺利地完成了九年义务教育,初中毕业后进入了通渭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烹饪学校学习。他说,希望学好本领,将来不仅要自食其力,还要照顾好父亲和家庭。

  “目前,全县没有一人因为贫困而失学辍学。经过教育,孩子体魄更加强健,精神更加饱满,意志力更加坚强,性格更加开朗、向上、阳光。”通渭县教育局局长李富忠说。

  让所有孩子共享教育的同一片蓝天

  家住马营镇尖岗山村和尚湾社的学生张汉龙因身体残疾,不能到校就读。由马营学区教师李凤奇、叶小亮和通渭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石晓组成的“送教小分队”每周都走进张汉龙的家,手把手地教他书写简单的数字、汉字,学习基本的生活常识,了解外面精彩的世界。

  经过两年多的送教,张汉龙由原先的不爱说话变得性格开朗起来了,给亲人带来了莫大的安慰。

  通渭县教育工作者把爱心和温暖送给每一位学生,把信心和希望送给每一个家庭,让所有孩子共享教育的同一片蓝天。

  “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舒心、安心”

  2013年以来,通渭县教育项目累计投资9.28亿元,先后实施了校舍安全工程、薄弱学校改造、温暖工程等各类项目。各乡镇和有需求的行政村幼儿园全覆盖,县域义务教育均衡顺利通过国家评估认定,为实现优质均衡夯实了硬件基础。

  住进宽敞明亮的教师周转房,在农村教育一线工作10多年的碧玉学区教师王娟玲彻底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她说:“教师周转房里卧室、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再也不拥挤了,比以前方便多了。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舒心、安心,有了‘家’的感觉。”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