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陇西县

莽莽玉带贯山川——陇西县“四好农村路”助力扶贫增收见闻

 2020/12/22/ 17:2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崔银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陇西境内多山。山连山,峁接峁。

  大山不仅“圈”住了山里人的日子,也遮蔽了人们的眼界。

  今年61岁的景盛德是权家湾镇焦家湾村村民,村子里没有通路时,除了买农资这样迫不得已的事情,几乎不怎么出村。“到镇里要翻过这座山,单程就要两个小时哩。”老人手指眼前的大山,继续说道,“村子里是土路,下雨了我们光着脚出门。几乎家家养着毛驴,谁家盖房子就用毛驴架子车拉砖拉瓦。”

  马河镇杨营村距县城60公里,曾是深度贫困村。王晓军的家曾经住在这里的大山中,山路弯弯,孩子们上学要走1个多小时,中午只能在学校里吃个泡面、干馍馍等。自己家里种些洋芋、玉米和柴胡。因为路不通,王晓军和乡亲们没办法把庄稼和中药材拉出山,只能等中间商进村收购。“人家说啥价就是啥价,当时一斤柴胡只能卖个三四元。”

  马河镇干部想带动群众发展产业,但是群众并没有多少热情。“以前没有硬化路,种的东西都卖不出去,所以大家没多少信心。”马河镇人大主席金博渊说,镇里想试着种植香菇,河南的专家,人家一看路不成,也没多少兴趣了。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经常在农村墙壁上看到的标语,说得实在,说的是群众的心中愿景。

  修好“四好农村路”,打通“最后一公里”。几年来,陇西交通人以此为目标,强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一组组数字就是他们为全县乡亲交出的答卷:17个乡镇通油路率100%,215个行政村通硬化路率100%,乡镇通班车率100%,建制村通客车率100%。公路密度高于全省的平均水平。

  路通,思想通;路宽,天地宽。

  2017年,通过撤并建制村通硬化路建设项目,马河镇杨营至山庄通村路建成。从此,杨营村开始大步走向外面的世界,并在本村硬化路旁统一规划了占地34亩的菌菜种植基地。

  12月16日,虽说室外天寒地冻,但马河镇杨营村食用菌种植基地的大棚内暖意融融,一个个小香菇在菌棒上探出头,当地群众忙着进行管护。王晓军在承包的大棚内一会看看这边,一会瞅瞅那边,对这些香菇甚是上心。“现在路通了,行情好的时候,柴胡一斤能卖出30元的好价钱。香菇也不愁卖,兰州、陇南来的客商会来收,一年这座棚能收入1万多元。”有了这座棚,王晓军再不去岷县打工了,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同样,马云(通渭马营至陇西云田)公路的修建,让焦家湾村到县城的时间从2个多小时缩短到半小时,由“偏僻村”变成“郊区村”,群众增收产业在村子里落地生根,村子的发展也随之进入快车道。100万棒菌棒生产车间、80座菌棚拔地而起,年均产菇25万公斤,年销售收入达200万元,农户年均增收1.5万元以上。“现在村子里好多人家都买了私家车,毛驴不多见了。”景盛德说起村子的变化,满心欢喜。

  如今,焦家湾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我们接下来要发展乡村旅游,规划已经做好了。”权家湾镇党委书记许贵祥说,“道路修好了,发展产业的信心也增强了。”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