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岷县

倾心帮扶 解难治贫——记岷县寺沟镇多纳村驻村帮扶队队长、第一书记米红强

 2020/12/17/ 19:01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张子恒

米红强常驻帮扶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子恒

  岷县寺沟镇多纳村驻村帮扶队队长、第一书记米红强,于2017年9月从岷县商务局来驻村帮扶。这一来,他全身心扎在了多纳村。

  米红强一入村,就解决了贫困户任路明的棘手事。原来,由于任路明本人长期在外,没有给母亲补交养老保险,致使母亲已超过60岁而没有享受上养老保险政策。米红强在详细了解了任路明家的情况后,积极和镇村干部、县社保局联系,补交了相关费用,顺利为任路明的老母亲办理了养老保险。

  平时,米红强把入户走访当做“走亲戚”,带着感情去走访、去帮扶。贫困户王永同,过去一家5口人挤在3间老房子里。由于孩子年幼,母亲年迈,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老王一个人身上,一年的收入勉强维持一家人的基本生活。今年,县政府对王永同这样的困难群众每户补助资金4万元用于改造房屋。面对这样的好政策,由于老王手头拮据,自筹资金还有缺口。米红强主动协调帮扶单位县商务局,为老王解决了建房缺口资金1.5万元。

  王永同一家搬入新房后,激动地说:“党的好政策,让我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房子,以后我一定努力,争取把日子过得更好。”

创设道德积分超市,鼓励村民崇德尚善。

  米红强与村委班子深入挖掘脱贫致富先进典型,讲好“挖穷根、摘穷帽”的故事,弘扬自尊、自爱、自强正能量,营造脱贫攻坚浓厚氛围;同时,推动移风易俗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弘扬传统美德、树立文明新风,普及法律知识,积极动员群众参与,从而提振全村群众的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增强了群众的精神动力。

  针对全村危旧房屋、残垣断壁,米红强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发动群众捐赠木椽、老物件等方式制作安装仿古木栅栏653米,摆放景观石10块、车轱辘石4块,安装小围栏200米、草地提示牌15块,打造民族特色彩虹桥一座。组建党员突击队累计拆除危旧房屋135间、拆除残垣断壁841米、拆除草棚圈舍10座、拆除烂厕所19座、拆除烂大门5座、巷道硬化4500平方米、住房环境整治198间、改善困难家庭生活条件24户,向道路沿线群众发放腻子粉500袋,水泥50吨用于面貌改造,视觉贫困进一步消除,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移风易俗引导村民节俭办喜事。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