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陇西县

【脱贫攻坚 交通先行】陇西县:一条路“活”了一个村

 2020/12/17/ 19:0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郭秀睿 杨方铭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郭秀睿 杨方铭

  12月16日,陇西县权家湾镇焦家湾村飘起了雪花,气温跌至零下11摄氏度。村民景盛德喝完罐罐茶,出门启动摩托车,沿着一条笔直的柏油马路驶向镇上的综合市场,去采购中午吃火锅的食材。他说,“自打家门口通了柏油马路,衣食住行太方便了,买个菜来回20多分钟绰绰有余。 

  一条路可以改变一个村庄,一条路能够带动一项产业,一条路也能致富一方百姓。殊不知,在2015年之前,焦家湾村村民进村入户踩的都是泥土路。

  “翻一座大山步行40分钟到镇上,去一趟县城需要3小时左右。”景盛德说,没有路,老百姓的生活都是闭塞的,没有大事从不出村,村民守着坡耕地维持生计,日子没有盼头。即便是谁家盖新房,由于道路基础条件的限制,人力架子车是唯一的运输工具。

  说起公路,权家湾镇党组书记许贵祥也感慨颇多:“为了让当地老百姓增收,我和同事曾步行40分钟土路来到焦家湾村,推广农种机械化和多产业发展。正因为没有一条像样的路,交通不便,老百姓对新产业十分排斥,缺乏信心和内生动力。

  要致富先修路。2015年,一条笔直的柏油马路从焦家湾村经过。看着一辆辆奔驰而过的汽车,村民们眼前一亮,好日子真的要来了。

  陇西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鸿介绍,马云二级公路主线起点位于天巉公路马营收费站出口,行经陇西县深沟、权家湾、焦家湾,终点位于陇西县云田镇,与定陇公路相接,是定西市公路网络主干道的重要连接线。通车后,通渭、陇西两县间的道路距离缩短30公里,为沿线群众脱贫致富和推动榜罗红色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便捷、高效的交通条件,对完善定西地区路网结构具有重要意义。

  数据显示,2012年,权家湾镇全镇硬化路仅有13.5公里,通过多年不懈努力,目前权家湾镇已硬化全镇道路31条115.1公里。曾经落后的焦家湾村18.7公里村道全部实现硬化。

DSC00884.JPG

  “脚下再也不踩泥了,去县城只要30分钟。”景德盛高兴地说,“自从通了公路,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家户户出行都有车,盖新房拉材料,大车直接送到家门口,架子车也‘下岗了。”

  从曾经的交通闭塞、偏远落后,到如今的畅通无阻。路修好了,村庄也变了模样。村子里的一点一滴,一草一木都诉说着变化,穿村而过的马云公路为焦家湾村打开了封闭的世界。

微信图片_20201217074524.jpg
微信图片_20201217074556.jpg

  木犁、播种犁、石槽、木篼、簸箕、瓦盆、锄头、铁叉子、铁锹、铲子、捣调料罐……走进焦家湾村,见证农业历史和变迁的各类老物件一一陈列,那些被摩挲出光泽的老农具,散发出一种浓浓的怀旧情结,瞬间将人们带进了田园生活。

  目前,我们正在积极规划焦家湾村乡村旅游项目,依托交通大动脉,打通农村发展‘最后一公里’,缩短农村与周边城市的距离,让游客走进来,农特产品走出去,将焦家湾村打造成为游客忆苦思甜,寻找淳朴家乡味的旅游观光点。”许贵祥说。

微信图片_20201217074606.jpg

  脱贫路、致富路、小康路。陇西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鸿介绍,脱贫攻坚,道路先行,目前陇西县17个乡镇全部通油路,215个行政村全部通水泥(沥青)路。同时,全县1287个自然村组道路总里程3547公里。截至2020年底,已通硬化路872个自然村组,已硬化路里程2024公里,通自然村组道路硬化率达到67.75%,有效保障了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