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临洮县

最美乡韵属狄道——临洮县洮阳镇双联村发展乡村旅游见闻

 2020/12/15/ 21:24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崔银辉 通讯员刘雪梅 吴瑾 李天禄

  春夏时节,是双联村的旅游旺季,吸引众多游客。资料图。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天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通讯员 刘雪梅 吴瑾

  凛冽冬日,走进临洮县洮阳镇双联村,旧农具、老物件挂满墙壁,马家窑彩陶模型遍布村子角落,如同一处开放的民俗博物馆。近年来,临洮县依托“千村美丽”省级美丽乡村项目,全力打造双联村“狄道乡韵”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

  临洮古称“狄道”,与“乡韵”二字结合,承载无数临洮人的情感与记忆。在双联村,整个村落弥漫着浓浓的农耕气息。村民房屋的外墙上或悬挂着杈、木犁和独轮车等传统农具,或绘有展示丰收季节和田野生活的油画。用陶罐垒起的墙体、嵌在墙上的木船、活灵活现的雕塑“吹糖老人”、记录历史变迁的旧式马车……村在景中,人在画中,每一寸土地、每一条巷道、每一处景观,来到这里的人们都能捡拾起属于自己的美好回忆。

  “罗马城不是一天建成的”,双联村的打造也不是容易的。对村庄进行大规模改造之初,群众思想保守,家里的老院墙不愿随便拆除,局面难以打开。

  为此,党员干部带头先从自己家里开始了改造,再一户一户做工作。他们不分白天黑夜,多次动员协调,终于取得群众的共识,如期完成工作。

  之所以说量身打造,是因为美丽乡村建设对双联村的开发是以“尊重、利它、还原”这六字为标杆,以不破坏乡村原有风土人情为原则,除了对整个巷道规划打造外,主要对群众的房屋进行了外风貌的改造,保留房屋原有特点,不进行大拆大建的基础上设计了不同的改造方案,家家户户各不相同。

  边建雄家里保留着景区里唯一的羊圈,作为贫困户,这是在脱贫攻坚政策的帮扶下建造起来的。常年患类风湿的边建雄,双腿已经不能直立行走。“狄道乡韵”在设计初期为他保留了这个羊圈,并将外墙打造成了“羊羊羊 咩咩咩”寓意三阳开泰的农耕景观。还有年年有“榆”等景观的设计,都有故事,留住了它们,也就留住了乡愁。

  双联村村民魏学中刚过60岁,是不久前退休下来的村干部。退休了,却更忙了。一大早就驮着杂货箱,出售当地的土特产,卖些小玩具。不仅为自家挣点钱,更让退休后的生活不寂寞。

  据洮阳镇城建办干部安军林介绍,全村在发展乡村旅游中注重将马家窑文化融入其中:“村里的路灯做成马家窑时期陶罐的形状,解说员介绍时也会加入马家窑文化的内容,很受游客欢迎。”马家窑文化,为双联村的乡村旅游注入浓厚的文化底蕴,也成为双联村的特色。

  在乡村旅游的带动下,双联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贫瘠的村庄,在2018年实现了整村脱贫。迈入新征程,乡村旅游将继续为双联村的发展注入新动力。

双联村村头一景。资料图。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天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