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陇西县

风景这边独好——陇西县桦林村乡村旅游带活乡村经济见闻

 2020/12/15/ 21:2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丁陆军 通讯员 党国飞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丁陆军 通讯员 党国飞

  大雪时节,一场大雪不期而遇,将桦林山装扮的银装素裹,坐落在桦林山角的桦林村则显得安详静逸,村庄、山峰交相辉映,恰似一幅美丽的水墨画。正如《陇西新八景》中的一首古体诗《桦林雪韵》描绘的那样:“青山不老焕新颜,南岭苍茫雪霁天。千树梨花谁点簇,几排瓦舍自连绵。游人独醉冬之趣,仙境浑凝梦里缘。鸿爪留泥深浅意,携朋三五乐陶然。”

  在村委会隔壁的一间农特产品购销点,1995年出生的残疾小伙颜兵兵忙得不亦乐乎,他一边娴熟的包装刚屠宰好的土鸡,一边得意地说:“这些鸡都是老百姓放养的,进入冬三月,我们这的土鸡便是紧俏货,如果没有提前预订,根本买不到。”

  供不应求,是现在桦林村土特产销售的真实写照,这一切,还得归功于这几年村上乡村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

  桦林村位于陇西县南部二阴山区,森林覆盖率高达85%,花木繁盛,天然水资源丰富,发展乡村旅游条件优越,可是多年来,村民们只是守着坡耕地维持生计。

  “每到周末,便有不少城里人到村上游玩,大家在山上摘蕨菜、饮山泉,向老百姓求购土鸡蛋……我们便动了发展乡村旅游的心思。”驻村组长年明明告诉记者。

  2017年,桦林村结合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动员9户村民将13亩土地量化入股,投入130万元建成了300平方米的8座生态休闲木屋、两座垂钓池和人行栈道、啤酒长廊、停车场、广场等配套设施,并通过“村集体+公司+农户”的模式,发展起了农家乐和休闲旅游。

  有了休闲的地方,村里的游客慢慢多起来,老百姓的土特产自然也值钱了。同年,在村上帮助下,颜兵兵的农特产品购销店便开了张,专门向游客出售当地土特产,昔日藏在深山无人问的土山货,现如今成了城里人抢购的“香饽饽”。

  “老百姓将采摘来的蕨菜、苜蓿、倒钩刺,以及家里的土鸡、土鸡蛋交到我这,我再卖给游客和城里的饭馆。”说起乡村旅游带来的好处,颜兵兵笑得合不拢嘴,“前年,我还开通了淘宝店,将桦林村的土特产卖到了全国各地呢!”

  去年,颜兵兵的事业再次向前迈了一大步,他家搬进了政府修建的易地搬迁新房,村上借助东西扶贫协作资金,为搬迁户美化了庭院,配齐了桌椅板凳、燃气灶和太阳伞,鼓励他们发展起了农家乐。由于行动不便,颜兵兵便将庭院出租给游客自主烧烤。

  “出了车祸后,我的腿残疾了,那段时间,我成了家里人的负担。我想都不敢想现在一年的收入有3万多元,能过上这样的好生活,多亏了咱桦林村的山和水,多亏了党的好政策。”说到这,颜兵兵的眼里噙满了泪花。

  颜兵兵生活的改变仅是桦林村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的一个缩影。

  这几年,桦林村借助各类项目资金近1000万元,完成了小流域沟道治理工程,建成了民俗文化广场和青少年户外素质拓展训练营;先后引进了社会资本,建成了山泉水厂和酒庄,为当地近100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如今,全村229户人全部吃上了“乡村旅游饭”,今年,乡村旅游景区共计接待游客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农户出售土特产收入达到35万元以上,户均增收超过3500元。2020年1月桦林村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评为“国家森林乡村”。2020年5月桦林村被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为“全省优秀乡村旅游示范村”。

  2014年到桦林村驻村担任组长的年明明,既是村上发展乡村旅游的见证者,也是参与者,说起这些年村上的变化,他感慨颇多,“2014年的人均纯收入只有4000多元,全村几乎没有一辆小轿车,可如今,村民的人均纯收入将近1万元,三分之一的农户都开上了小汽车”。

  这几天,年明明和同事们踏着冬雪,进东家走西家,为了土地流转的事奔波忙碌。因为,一家浙江生态农业企业打算从明年开始,在桦林村投资1.04亿元建设占地800亩的立体式种养休闲观光科创园,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就在眼前!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