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陇西县

【中央媒体看甘肃】陇西桦林村:乡村旅游促发展 民富村美产业旺

 2020/12/11/ 19:48 来源:中国日报网

  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文峰镇桦林村,全村有7个村民小组,229户1096人。在村委会隔壁的一间农特产品购销点,95年出生的残疾小伙颜兵兵一边包装刚屠宰好的土鸡,一边说,“这些鸡都是老百姓放养的,进入冬三月,我们这的土鸡便是紧俏货,如果没有提前预定,根本买不到。”

  2017年,桦林村结合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动员9户村民将13亩土地量化入股,投入130万元建成了300平方米的8座生态休闲木屋、两座垂钓池和人行栈道、啤酒长廊、停车场、广场等配套设施,并通过“村集体+公司+农户”的模式,发展起了农家乐和休闲旅游。

  同年,在村上帮助下,颜兵兵的农特产品购销店便开了张,专门向游客出售当地土特产,昔日藏在深山无人问的土山货,现如今成了城里人抢购的“香饽饽”。去年,颜兵兵的事业再次向前迈了一大步,他家搬进了政府修建的易地搬迁新房,村上借助东西扶贫协作资金,为搬迁户美化了庭院,配齐了桌椅板凳、燃气灶和太阳伞。由于行动不便,颜兵兵便将庭院出租给游客自主烧烤。

  这几年,桦林村借助各类项目资金近1000万元,完成了小流域沟道治理工程,建成了民俗文化广场和青少年户外素质拓展训练营;先后引进了社会资本,建成了山泉水厂和酒庄,为当地近100人提供了就业岗位。

  如今,全村229户人全部吃上了“乡村旅游饭”,今年,乡村旅游景区共计接待游客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农户出售土特产收入达到35万元以上,户均增收超过3500元。2020年1月桦林村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评为“国家森林乡村”,2020年5月桦林村被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为“全省优秀乡村旅游示范村”。

  从2014年到桦林村驻村担任组长,年明明既是村上发展乡村旅游的见证者,也是参与者,说起这些年村上的变化,他感慨颇多,“2014年的人均纯收入只有4000多元,全村几乎没有一辆小轿车,可如今,村民的人均纯收入将近1万元,三分之一的农户都开上了小汽车。”

  (摄影:党国飞)

  (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