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临洮县

沙漠里种出牡丹来!临洮县20万株紫斑牡丹扮靓库布齐沙漠

 2020/12/11/ 19:48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薛砚 通讯员张中和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薛砚 通讯员张中和

  老舍先生在小说《骆驼祥子》中说:“在沙漠里养不出牡丹来。”但临洮县兴望牡丹产业有限责任公司与大连辽南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成功将临洮紫斑牡丹引入内蒙古库布齐沙漠,让国花牡丹在沙漠安家落户,成为防风固沙的生态卫士。

沙漠里栽上了临洮紫斑牡丹。

  冬季正是沙漠适宜牡丹栽植的季节,临洮县兴望牡丹产业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牡丹种植基地,从今年10月中旬开始,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当地农民将一株株2年至3年期的牡丹从地里挖起,经过根系处理、包裹等程序,由公司通过专线运输统一销往内蒙古库布齐沙漠。

  临洮县兴望牡丹产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曹佰平介绍说:“从植物特性来说,沙漠绝不是牡丹适宜区域,但咱们的紫斑牡丹区别于其他品种的牡丹,具有抗旱、抗寒、耐脊薄的特性,而且生长周期长、抗性强等特点,根系发达,一旦成活,寿命可长达百年,防沙固沙效果很好。”

工人忙着挖坑栽种。

  库布齐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上世纪80至90年代,冬春狂风肆虐,黄沙漫卷。据记载,在3000年前的西周时期,库布齐草原上就出现了朔方古城,当时,那里森林茂密,水草丰美。2018年,出于对荒漠化的担忧,大连辽南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着手恢复库布齐的往日风采,开始治沙,并选择品质优良的临洮紫斑牡丹作为试种对象。该公司与内蒙古农业大学职业技术学院、辽宁农科院大连分院成立课题小组,聘请专家多次试验,先期对沙漠种植区域土壤进行改良,铺设滴灌,周边栽植侧柏形成绿篱围墙等措施,有效解决了在沙漠中栽植牡丹遇到的蓄水困难、土壤有机制含量小、风沙大等难题,经过近三年的研究试验种植,临洮紫斑牡丹成活率均在90%以上。

  “我们公司与大连辽南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经过多年合作,确定由我方提供种苗和栽植技术,由对方完成牡丹栽植和后期管护,双方强强联合,达成了合作联盟。”曹佰平说道。

技术人员研究栽植方案。

  按照协议规定,截至今年12月上旬,由临洮县兴望牡丹产业有限责任公司提供紫斑牡丹20万株,大连辽南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先期完成占地1000亩的紫斑牡丹观光园。计划到2021年,建成紫斑牡丹示范基地2万亩,栽植牡丹400万株,并计划未来5到10年,达到栽植35万亩7000万株的规模。

紫斑牡丹根系发达,具有抗旱、抗寒、耐脊薄的特性。

  (图片均为临洮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