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渭源县

南谷新村新生活

 2020/12/10/ 15:1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崔银辉 通讯员 漆曼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通讯员 漆曼莉

  杨培新是渭源县上湾镇尖山村本布屲社村民。在2014年搬到南谷新村之前,从他住的本布屲社到上湾街道,需要徒步翻过一座大山,“这些路以前特别难走,是坑坑洼洼的土路。下雨天,干脆就走不了。”

  以前的房子已经拆旧复垦种上了松树。站在长满杂草的原址上,杨培新对比照片回忆起之前的生活:“以前的北房就在这里,我们的地都在山上面,由于土层浅,收入都很微薄。娃娃们念书从这里要到山那边的张家河去,单程得花一个多小时。取一片药就得上会川镇去,远得很。村上张家的老人,就一直在家里待着过世了。现在,这里的人家90%都已经搬到南谷新村。”杨培新的新家是一栋100多平方米的二层小洋楼,走进家中,现代的装修风格让人眼前一亮,每个房间都收拾得整洁干净。

  渭源县上湾镇南谷新村是定西市最大的一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从2014年开始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以来,上湾镇有668户3006人曾经居住在偏远山区的贫困群众搬迁到了这里。

  2019年,这里的搬迁群众人均纯收入达到1万元,他们挪了穷窝,住上了新楼房,拔了穷根,过上了好日子。

  “上湾镇共有11个行政村,其中8个行政村的部分群众生活在偏远山区,群众普遍居住分散,上学看病出行吃水都不方便,住的是土坯房,收入很低。南谷新村的建成,无疑为困难群众解决了生活方面的最大问题。”上湾镇党委书记张会平介绍。

  现如今,杨培新还是一名社区公益性岗位人员,每天按时打扫社区卫生。南谷新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李万忠介绍说:“我们社区成立了家园物业公司,以政府购买方式招聘公益性岗位人员,实行区域划分、责任到人,对环境卫生采取常态化管理。”

  冬天的暖阳里,南谷新村鲜切玫瑰种植基地日光温室里生机勃勃,玫瑰吐露芬芳。从压枝到采摘再到包装入库,张文英和姐妹们忙得不亦乐乎。

  张文英现在除了自家地里的收成,她和丈夫还各自打着一份工,收入上去了,每天的生活也充实了,“山上除了种地,再也没有其他干的,感觉在山上就把人住呆了的样子。下来以后接触的人也多,我们花棚里的几个姐妹关系也很好。过的日子像在城里一样。”

  为了让搬下来的群众能够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上湾镇依托本地特色和优势资源,以花卉种植、沙棘加工、纺织车间、服装加工车间为依托,通过引进龙头企业投资办厂、建设扶贫车间、开发公益性岗位、组织劳务输转等形式,多渠道安排贫困群众实现务工就业。

  易地扶贫搬迁,南谷新村交出一份让群众满意的答卷。看病就医、孩子上学、住房和饮水安全等“两不愁三保障”问题一次性得到解决。搬迁点里产业就业扶贫的不断提升以及公共基础设施和服务的持续完善,让这里的群众真正融入社区,开启了崭新生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