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安定区

“羊倌”卢兆祥 变成“领头羊”

 2020/12/10/ 09:56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崔银辉 通讯员 曹国荣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通讯员 曹国荣

  定西市安定区白碌乡田家岔村村民卢兆祥与羊有着不解之缘。从2014年2月开始,养羊成为了他生活的重要部分,也成为了他增收致富的好路子。

  天气不冻的时候,每天清晨蒙蒙亮,在白碌乡草牧一体化示范区的左家沟牧区里,卢兆祥按时将自己的山羊群赶出圈外放养。伴着升起的朝阳,随着一声声“嘿吆”的吆喝声,170多只山羊自由自在地在山坡上寻草觅食。“我养的羊平时都在这儿放牧,冬天时就换个区域。早上把它们赶出去后,我就打扫清理羊圈,等10点钟羊吃饱以后自己就回来了。”卢兆祥说。

  白碌乡拥有天然草原面积15.09万亩,其中可利用面积10.33万亩。卢兆祥所在的田家岔村左家沟牧区面积6292亩,按承载量计算可放牧山羊1069只。    

  放牧区内沟壑从横、悬崖丛生,特别适宜山羊活动。自全乡创建草牧一体化示范区以来,卢兆祥从中看到了商机。2018年底,卢兆祥在田家岔村林科湾社建成了占地面积3亩的标准化羊场,并注册成立了定西祥盛源肉牛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卢兆祥自有打算:“人都说白碌乡山大沟深,我把羊场建在这里,就是看上了这一片草山,这里太适合放羊了。”

  目前,卢兆祥的羊舍中共有170多只山羊。卢兆祥说现在养羊不愁销路,由于都是放养,白碌山羊的品质特别好,城里人都喜欢买。

  “我还把养羊的视频发到了抖音和快手上,好多人都关注了,定西、兰州的一些客人在网上已经和我联系好了。”现在他家的羊群里有138只基础母羊,每年可繁殖小羊羔200只左右,明年可销售成品羊200只,一年收入能达到16万元,再加上种植荞麦的收入,一年家庭经济收入可达20万元。

  靠着对养羊的热爱和勤劳的双手,卢兆祥走出了一名“羊倌”的致富路。如今,在他的带动下,全村28户贫困户也走上了养羊的增收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