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陇西县

风景这边独好 ——陇西县文峰镇桦林村发展乡村旅游见闻

 2020/12/10/ 09:56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崔银辉 通讯员 党国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通讯员 党国飞

  大雪时节,一场大雪不期而遇,将桦林山装扮得银装素裹。坐落在桦林山角的陇西县文峰镇桦林村则显得安详静逸,村庄、山峰交相辉映,恰似一幅美丽的水墨画。

  在村委会隔壁的一间农特产品购销点,1995年出生的残疾小伙颜兵兵忙得不亦乐乎,他一边娴熟地包装刚屠宰好的土鸡,一边高兴地说:“进入冬季,我们这儿的土鸡成了紧俏货,如果没有提前预定,买不上鸡”。

  供不应求,是现在桦林村土特产销售的真实写照,这一切,还得归功于这几年桦林村乡村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

  桦林村位于陇西县南部二阴山区,森林覆盖率高达85%,发展乡村旅游条件优越。可是多年来,村民们只是守着坡耕地维持生计。

  “每到周末,便有不少城里人到村里游玩,在山上摘蕨菜,向老百姓求购土鸡蛋......我们便动了发展乡村旅游的心思”,驻村帮扶人员年明明说。

  2017年,桦林村结合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动员9户村民将13亩土地量化入股,投入130万元建成了300平方米的8座生态休闲木屋、两座垂钓池和人行栈道、啤酒长廊、停车场、广场等配套设施,并通过“村集体+公司+农户”的模式,发展起了农家乐和休闲旅游。

  有了休闲的地方,村里的游客更多了,老百姓的土特产自然也值钱了。同年,在村上帮助下,颜兵兵的农特产品购销店开张,向游客出售当地土特产。昔日藏在深山无人问的土山货,如今成了城里人抢购的“香饽饽”。

  去年,颜兵兵家搬进了政府修建的易地搬迁新房,村上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为搬迁户美化了庭院,配齐了桌椅板凳、燃气灶和太阳伞,鼓励他们发展农家乐。由于行动不便,颜兵兵便将庭院出租给游客自主烧烤。

  颜兵兵生活的变化就是桦林村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的一个缩影。

  这几年,桦林村借助各类项目资金近1000万元,完成了小流域沟道治理工程,建成了民俗文化广场和青少年户外素质拓展训练营;先后引进社会资本,建成了山泉水厂和酒庄,为当地近100人提供了就业岗位。

  如今,桦林村229户人家全部吃上了乡村旅游饭。今年,乡村旅游景区共计接待游客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农户出售土特产收入达到35万元以上,户均增收超过3500元。2020年1月,桦林村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评为“国家森林乡村”,2020年5月桦林村被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为“全省优秀乡村旅游示范村”。

  从2014年到桦林村驻村帮扶,年明明既是村上发展乡村旅游的见证者,也是参与者,说起这些年村上的变化,他感慨颇多,“2014年的人均纯收入只有4000多元,全村几乎没有一辆小轿车,如今,村民的人均纯收入将近1万元,三分之一的农户都有了小汽车”。

  这几天,年明明和同事们踏着冬雪,进东家走西家,为了土地流转的事奔波忙碌。因为,一家浙江生态农业企业打算从明年开始,在桦林村投资1.04亿元建设占地800亩的立体式种养休闲观光科创园,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就在眼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