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通渭县

为了3万户贫困人口顺利脱贫——通渭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2020/12/08/ 17:3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俞树红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俞树红

  通渭县是我省最后8个脱贫摘帽县之一,脱贫攻坚战打响后,特别是在冲刺收官的关键时期,通渭县委县政府挂牌督战,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把“脉”开“方”,让3.02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摆脱贫穷,13.7万贫困人口迈入了小康生活。

  扛牢责任显担当

  打赢脱贫攻坚战,压紧靠实各级干部责任是关键。通渭县按照“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和开展挂牌督战的要求,向脱贫 “最后一公里”冲刺。在具体帮扶脱贫过程中,一级一级领导扛牢责任,真抓实干,以上率下。从县委书记到村党支部书记,从帮扶单位“一把手”到帮扶干部,众志成城,担当在肩,齐心协力,推动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工作落实。

  通渭县构建“1部3区18组198队”的脱贫攻坚指挥调度体系,组建16个专责组督导落实各部门责任,分季部署、按月调度,统筹推进阶段重点工作的开展,使脱贫工作有序展开,逐月减贫,直到最后一户脱贫。

  福建东西部协作帮扶和国家能源局对口帮扶,加快了通渭县脱贫步伐。福清市在东西部扶贫中,先后投入帮扶资金2.17亿元,帮助通渭发展产业,落实“六大任务”,助推全面脱贫;国家能源局为通渭量身打造风电和光伏扶贫新模式,直接投入帮扶资金9751万元,协调落实总投资127亿元的新能源项目,有效提升了脱贫攻坚成色。同时,通渭县建强驻村帮扶工作队332个,从县级以上机关选派的594名帮扶工作队员坚持吃住在村、工作到户、责任落实在身,使脱贫工作开展的井井有条,脱贫成果明显。

  通渭县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踏石留印工作作风,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坚如磐石的脱贫责任体系,从体制上确保脱贫攻坚任务按期完成。

  产业发力促增收

  决战脱贫攻坚,关键在产业,产业的发展好与坏,直接关系到脱贫的成功与否。通渭县坚持全域规划、区域布局,出台了三年行动方案,推行产业扶贫“551”模式。累计投入12.1亿元扶持贫困群众发展草畜、林果、金银花、劳务等“六大特色产业”,确保村村有产业。草畜首位产业在全县遍地开花,东北部和西南部8个乡镇果品产业已初具规模,中南部9个乡镇以金银花为主的中药材产业蓬勃发展,光伏产业覆盖所有贫困村……

  据了解,畜牧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牛、羊饲养量分别达11万头、30.8万只。31万亩林果、10万亩金银花、6万亩道地中药材成为农民产业致富的“摇钱树”。全县建成村级光伏电站96个9万千瓦,直接带动1.8万户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

  为支持农民和合作社发展产业,县上精准落实扶贫小额信贷4400余户、2.1亿元,实现符合条件的人口“应贷尽贷”。建成线上线下消费扶贫专馆7个、专柜86个、专区51个,年交易额达2.09亿元,让众多“锁在深闺人未识”的农特产品,源源不断地走向全国,成为“香饽饽”。同时坚持把就业作为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今年全面落实提升技能、拓宽渠道、扩大内需、援企稳岗“四项举措”。全县输转贫困劳动力5.4万人次,较去年增长23.5%;多渠道争取订单,34家扶贫车间规范运营,带动就业1044人。

  夯实基础补短板

  通渭县从脱贫实际工作中发现乡村基础设施滞后,成为贫困地区的一大短板。经过调查研究,通渭县决定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先手棋”来下。

  据介绍,首先对全县农村住房全覆盖鉴定,对不符合标准的危房,无遗漏改造;对部分无法生活脱贫的深度贫困村,实施“拔穷根”,易地搬迁安置。2796户1.36万名搬迁群众,走上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的小康之路。

  通渭县在教育扶贫中舍得投资,改善基础设施,改造农村学校287所,建成村幼儿园118所,确保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无一人因贫失学辍学;建成村卫生室320个,配备合格村医327名,村级诊疗服务实现全覆盖,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参保率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实现双百目标。

  在脱贫路上,通渭农村户户用上了甘甜的自来水,实现了几代人吃水的梦想,彻底解决了农村居民的饮水难题。如今,村村通上了水泥路,乡乡构建了四通八达的公路网络。尤其在脱贫中,狠抓垃圾、厕所、风貌“三大革命”,改变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现象,新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历时8年的脱贫攻坚战,眼下,全县13万贫困人口、198个贫困村如愿脱贫。通渭县人民群众告别贫穷,迈向小康大道的梦想终变成现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