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陇西县

“火焰蓝”下赤子心 ——记陇西县消防救援大队队员刘建红

 2020/12/03/ 21:11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崔银辉

刘建红学习理论知识。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刘建红明白,选择这身“火焰蓝”,就意味着选择了“赴汤蹈火”。

  13年前,刘建红告别中学校园,加入到陇西县消防救援大队。最初,体能训练中的单杠项目,让他打起了“退堂鼓”。双手紧握单杠,连做12个引体向上才算达标,可当时刘建红只能做——2个。

  3个月的封闭训练结束后要实行末尾淘汰制,如果成绩不理想,就不能成为这支队伍中的一员。压力之下,刘建红愈发思家。感觉最难熬的日子里,他几乎天天给父母打电话。

  电话那头,母亲的声音里更多的是鼓励:“好好练,练了看能不能达到要求。”而父亲,话不多,却严肃有力:“这点苦都吃不了么?”

  当时,刘建红是队里最小的队员,个子只有1米67左右。一位老队员把他当弟弟一样鼓舞:“好好干,都是农村出来的,找一份工作不容易,咱农村娃本来就能吃苦,给父母争口气。”

  这些话语,让刘建红的心里涨了劲儿。一次次的训练,一次次的坚持,让他的引体向上成绩在第二个月达标了。

  体能训练后,紧接着是业务训练。挂钩梯,成为刘建红的“拦路虎”。肩扛救援梯跑至一楼窗下,梯靠墙,登梯至一楼窗口,再举梯挂于二楼,攀梯而上。如此往复。至三楼时,刘建红往下一瞅,顿生恐惧之感。

  “我坐在三楼窗台上不敢动了,所有的队员抬头看着,我当时想着‘就是打死也不爬了’。大概持续了5分钟,众目睽睽下就跳到室内了,感觉挺丢人的。”刘建红说,后来每天下午一吃完晚饭,自己就跑到训练楼5楼,往下看十几分钟。

  一周后,刘建红的挂钩梯成绩成为全队第一,最快时只需21秒。

  正是这种拼劲儿, 在2016年至2018年全省消防总队的“比武”中,刘建红均捧得好名次。

刘建红进行体能锻炼。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11年前的一次救援工作,让刘建红对自己的职业有了更深一层认识。“2009年的正月十六,我们接到任务,说有人正月十五在河面冰块上走时,突然冰块裂开掉入河中了。村里人挖了一天也没有挖出来。”刘建红回忆,当他和队友把人打捞出来后,发现这个不幸落水的人正是自己的表弟。

  “当时脑子一片空白,正月十四那天我们还在一起玩。”刘建红说,亲人的离去让他对自己的职业有了全新的认识,“很多乡亲们对消防员的认识不是很全面,其实我们不仅可以救火,还可以救人,我更热爱自己的职业了。”

  以前,刘建红回到村子里,大家总是问——

  “你们消防队是干啥的?”

  “你们救火收费不?给多少钱?”

  每一次,刘建红耐心地告诉乡亲们——

  “我们救火救人,都是免费的,包括打119电话也不收费。”

  “随着大家对消防队工作的了解增多,对我们的尊重也多了。”这让刘建红倍感欣慰。

  参加工作以来,刘建红参加各类火灾扑救1000多起,各类救援700多起。“10·22”工地建筑塔吊救援、2014年岷县泥石流救援、“7·26”特大暴洪救援现场……一次次救火救援任务中,都有刘建红与队友并肩战斗的身影。

  在大队长张秉龙眼中,刘建红对这份职业的执着最打动他:“专职消防队员的工资并不高,平时在队里一待就是10天,不能很好地照顾家庭,但刘建红坚持下来,已经 13年了。”

  “他很爱钻研,不仅能开54米登高平台消防车,有时哪里出了小毛病,他还可以修好。有了新的消防装备,刘建红爱研究。”张秉龙说,“他还爱分享,自己的经验毫不保留地教给其他队友。”

  在陇西消防救援大队的办公楼中,“赴汤蹈火”“火海敢闯”等标语张贴在很多细微之处,消防人的职责和使命融入到每一个人心中。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