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临洮县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洮:牡丹花开产业兴

 2020/12/03/ 21:1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顾丽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初冬的临洮,树木凋零,寒意渐浓。位于洮阳镇车刘家村曹家坪社数千亩连片的牡丹园里,牡丹也已渐渐枯黄,只留丝丝绿意。

  “园区现有牡丹1000多亩、芍药1000多亩,发展成产业已有六七年时间了,是全村群众主要的收入来源。”车刘家村村支书曹兴国指向不远处的山丘说,现在整个山上都种满了牡丹和芍药,每年5月份是最美的时候。

  曹家坪牡丹基地起源于1945年,栽植历史悠久,但一直未成规模。近些年,洮阳镇坚持规模化种植、品牌化经营的发展思路,通过强化牡丹、芍药种植基地建设,扶持领头企业发展,发挥种植合作社带头作用,牡丹产业发展迅速。借此机会,曹家坪将花卉产业、休闲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打造了集休闲、度假和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紫斑牡丹观赏生态园,牡丹、芍药产业发展速度不断加快。紫斑牡丹旅游节的举办更是让洮阳镇声名鹊起,引得游人争相前来观赏。

  “每年5月份举办牡丹节,这个时候游客较多,最多时有五六万人。”曹兴国说,牡丹花开正好的时节,游客众多,停车场上停满了车。近年来,通过政府扶持、企业投入、群众参与,村里对曹家坪牡丹园进行改造提升,完善基础设施,发展带动特色农家乐18家。“现在每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以上,带动了202户农户参与旅游分红,群众参与种植率达到60%以上,村民大多在县城买了房子,买了车。”

  牡丹花开迎客来,群众收入大幅增。那么,如此大面积的牡丹和芍药,除了观赏,还有没有其他附加价值呢?

  “牡丹花除了用于观赏和苗木栽植,还有牡丹茶、牡丹酒和药材等系列产品。芍药多做鲜切花,一亩收入七八千元,收入比起原先种玉米和小麦等作物要高。”曹兴吉是富贵源花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也是村里的种植大户,自己种植了80余亩牡丹和芍药,合作社种植300余亩,吸纳了30户村民参与分红。这几年,依托牡丹和芍药种植,他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在带领着村民增收致富。

  目前,曹家坪社依托牡丹和芍药产业,带动成立包括富贵源花卉合作社在内的两家规范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并积极联系两家专做牡丹产品的公司签订带动协议,发展牡丹产业。临洮县兴望牡丹产业有限责任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公司负责人曹佰平说,芍药鲜切花是当地农户的主要产业之一,这两年,公司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通过花卉繁育和休闲旅游两手抓,走出了花卉产业发展的新路子。

  “村里有半数人都在种牡丹和芍药,其他人则发展起了农家乐等由赏花带动的‘花样经济’。”曹佰平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