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临洮县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洮后地湾村变了样

 2020/12/01/ 21:4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顾丽娟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后地湾村变了样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把垃圾收一下,门口的杂物收整齐。”

  “好的,一会就收了。”

  日前,记者来到临洮县太石镇后地湾村时,驻村帮扶队员们正在村子里忙碌。

  整洁的村庄、平整的道路、宽阔的广场、明亮的太阳能路灯以及蓬勃发展的产业,为这座深山贫困村带来了全新的改变。

  后地湾村位于临洮县城东北部75公里的太石镇马衔山深山区,海拔2700多米,高寒阴湿,土地贫瘠,交通不便,基础建设滞后,产业发展缓慢,闭塞落后,贫困人口多,是临洮县有名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深度贫困村。2013年底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5户425人,贫困发生率高达49.6%。

  “吃的是山上引下来的水,路是泥土路,又陡又不安全,一下雨雪就出不了门,去一趟镇里得一两个小时,有能力的人大部分都走了,不愿意再回来。”后地湾村村文书张学芝的描述,是这座深山村往日的写照。

  脱贫攻坚的号角响起,地处大山深处的后地湾村也开始了摆脱贫困、迎接新生的征程。

  2016年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开始实施,全村先后改造52户房屋,所有群众达到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

  2018年投资44万元修建150吨百合冷鲜库一座,解决了百合贮存难,实现了错峰销售,增加了群众收入。

  2019年完成村级管网埋设22公里,修建入户井、检查井共196座,新建蓄水池3座,自来水入户181户,解决了全村群众饮水安全及冬季冻管问题。

  同年,通过定西市县纪委监委的帮扶,通村公路全线修通,一直通到太石镇,村民们最大的愿望实现了。

  村庄环境美化了,通村路通了,房屋安全了,群众喝上了自来水,“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解决。2019年底,全村贫困人口由2013年底的425人减少到10人,贫困发生率由49.6%下降到1.13%,后地湾村顺利摘下穷帽,退出了贫困村序列。

  “养老有低保,看病有医保,村里有村医,土房子变成了砖房,出门不见泥土,交通也方便了,跟以前相比,变化真得太大了。”说起村里的变化,70岁的张自卿感慨地说。

  现在张自卿一家已经脱贫。今年村里还帮他建起了几间新房,儿子也在村里的工程队打工。张自卿在村口看管建材,一个月能挣2000元,生活条件比原先好了很多。

  “村容村貌好了,建起了文化广场和村史馆等,群众的生活也丰富了。”张学芝说,现在村里有专门的保洁员打扫卫生,群众也不再乱扔乱倒垃圾,整体素质提高了,致富信心更足了。近两年,新修的百合气调库和中药材加工车间,也让村民种植的百合、当归等药材有了去处,收入来源更加稳定。

  如今,后地湾村群众生活条件得以有效改善,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被激发出来,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如何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结合,成了村干部们认真思考的新领域。

  “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将发展乡村旅游、壮大乡村产业作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创新路径,让后地湾村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后地湾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袁毅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