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临洮县

【历史眼】临洮曾有座吕布城

 2020/11/19/ 11:0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黄建强

临洮吕布城遗址 资料图片

  在临洮县康家庄,有一座吕布城遗址。

  据《临洮县志》记载:“吕布城在临洮府西二里洮水东岸,相传吕布所筑,今遗址尚存。”此城大致方位在今临洮城之西南,以木厂雍家庄为中心,西临洮河,南至高家堡,北至木厂鱼池。20世纪50年代初,城基尚存,今已被毁。

  吕布真的曾在临洮修筑过一座城吗?

  吕布,字奉先,五原郡九原县(今内蒙古九原)人。吕布别称飞将,是东汉末年著名将领。吕布以勇武闻名,素有“人中吕布,马中赤兔”一说。他原为丁原部将,被唆使杀害丁原归附董卓,与董卓誓为父子,后又被司徒王允使出连环计,最终诛杀董卓,引发大乱。之后他依附袁绍、再依附张杨,被张飞大骂“三姓家奴”。吕布曾同曹操争夺兖州,同刘备争夺徐州。曹操攻打陶谦时,他与陈宫等领兵叛乱,占据濮阳。吕布先后击败刘备与夏侯惇后,曹操亲自出马征讨吕布,水淹下邳。公元199年2月7日,因部下叛变,致使兵败城破,吕布被缢杀。

  因《三国演义》的缘故,吕布是妇孺皆知的历史人物,以吕布为中心的并州军事集团,是一支具有特殊战斗力的军事力量,在东汉末年的战争年代,他们曾成为拥有强劲武装的割据势力,扮演过重要角色。吕布集团活动的范围大致在并州、京城长安(西安)、兖州、徐州、江淮一带,史书未见他曾到过甘肃地界的记载,为什么临洮会有一座以他命名的城堡呢?

  临洮吕布城究竟是何来历?后人分析,吕布曾为汉末董卓(今岷县人)部将。可能是董卓擅权时,吕布掌管朝廷筑城事宜时,构筑此城。关于吕布是否到临洮修城,史书没有记载。这座城是不是吕布所修,人们不得而知。

  不过,这座城中,曾发现过汉五珠钱铜范,可见这座古城在汉代就有。

  撰文/黄建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